黄泥塘镇开展2021年地质灾害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活动

    2021-04-15 17:00: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5日讯(通讯员 段向群 李志能 赵旺)为进一步提高黄泥塘镇应对防汛抢险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牢固树立“防大灾、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增强群众自我保护的意识,4月15日,黄泥塘镇组织应急抢险队伍、镇村干部、卫生院、自然资源所、派出所、基干民兵、群众共计70余人,在永祁村开展了一次地质灾害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背景为:黄泥塘镇永祁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因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崩塌裂缝于今天早晨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小崩塌。据气象预报,强降雨天气还将持续,极易引起大面积山体崩塌,直接危及下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黄泥塘镇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应急队伍迅速赶到事发现场进行应急处置。现场设立应急指挥部,制定应急救援方案并立即实施。组织灾害点受威胁群众快速有序地按预定路线安全撤离,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生活保障、医疗卫生救护等方面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演练过程中,在现场指挥长的统一指挥下,抢险救灾组队员们迅速进入防汛阵地;转移安置组敲响铜锣,入屋搜寻,沿逃生路线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交通治安组设立警戒线,疏导交通,维护周边秩序;医疗救治组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应急处置和后送救护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配合密切、紧张有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演练目的。

当前正处于主汛期,雨情、水情异常复杂,通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全面增强了应急抢险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和群众的隐患意识,确保今年全镇安全度汛。

责编:刘乂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