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税务局:党史用心学 实事遂民意

    2021-04-13 11:52:38

活动现场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3日讯(通讯员 蒋子奥 杨高权 记者 蒋睿 )4月2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湘潭县税务局在彭德怀纪念馆召开全县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学习现场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湘潭县是一片红色热土,传承红色精神,是使命,更是责任,我们要结合湘潭县特有红色资源和优势,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组织收入、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统筹起来,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该局主要负责人为参会人员上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

连日来,湘潭县税务局深入开展“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第3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同步抓好政策落实与优化服务工作,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为群众服务。

“精准化+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制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那么100万元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我们可以扣除200万元。我们公司2021年计划投入900余万元研发费用,可以减免企业所得税200余万元,这真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好消息。税务局的优惠政策宣传真快!”近日,湘潭离心机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高兴地告诉前来宣传辅导的税务人员,公司近5年来年均研发支出达到500万元,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变化使企业更受益,发展信心也更足。

针对近期密集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湘潭县税务局在第一时间利用全县500多台普法媒体机开展政策宣传,组织专业团队,对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辅导,持续推进落实减税办理“三个无需、三个自动”,完善“申报即享受”的便利措施,实施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切实加强推动落实。

同时,对辖区内2021年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提供“税务管家”服务,落实班子成员对重点企业“一对一”包保责任制,指派业务强、素质高的工作人员担任“税务管家”,通过微信、税企互动平台、实地宣传、电话一对一辅导等方式,为项目落地提供税收支持,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政策确定性,助推重点建设项目早建成、早竣工、早投产。

“便利化+服务”,方便办税缴费。“二次优先卡片很人性化,我不用担心再排长队了!”近日,收到湘潭县税务局发放的“预约办税”和“二次优先”两张卡片,湖南驰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会计周恋连连称赞。

据悉,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电话提交预约办税申请,来湘潭县办税服务大厅实地办税时,由导税人员提供一张“预约办税”卡片作为取号依据,纳税人无需再次排队取号;而当纳税人、缴费人因资料不全、网络故障等特殊情况未能即时办理业务时,经窗口人员一次性告知后发放“二次优先”卡片,纳税人、缴费人再次来大厅办理同一涉税业务时,可凭借该卡免排队办理业务。

同时,湘潭县税务局积极探索纳税服务新举措,全力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纳税服务新格局。按照业务内移,服务外转的思路,将办税服务厅部分工作人员从“窗口内”向“窗口外”、从“窗口前”向“设备前”转移,在办税等候区、自助办税区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答疑,“手把手”辅导服务。针对非正常户解除、注销业务时间线长、流程较多等难点、堵点,提供“资料预审”服务,实现在一个窗口即可同时办理“解除非正常户”“缴费开票”“税费申报”等多种业务。增设“智囊”团队区,纳税人有特殊事项,如耗时较长、程序复杂,疑难问题,由“智囊”团队针对性地解决实际操作难题。

据了解,在2020年湖南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湘潭县税务局“最多跑一次”“便捷服务”等多项指标名列全省系统前列,优化纳税服务十条措施在全市系统推介,湘潭县纳税评价指标在2020年湖南省营商环境抽样测评中名列全省第2名。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