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第一!长沙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成绩单来了!

    2021-04-12 16:03:22


(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与人口密度和城镇化水平密切相关。综合得分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有9个位于“胡焕庸线”东南方向,其共同特点是人口密度较大、城镇化水平较高、有较好的经济金融基础,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普遍较高。)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首届全国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发布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长沙排名全国第11、中部第一。

本次评估是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及有关文件要求,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在上一年试评估工作基础上,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工作,形成评估报告。

中小型企业是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评估选取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27个省会城市,共计36个典型城市作为评估对象,以2019年统计数据为基础,由第三方机构建立多维度数据获取渠道,围绕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痛点难点问题,并增加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中小企业政策获得感等方面,独立开展评估。

综合排名前十的城市均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长沙从非副省级城市中脱颖而出,综合排名名列全国11位、中部第一,其中长沙法治环境、融资环境指标进入前十。

尤值一提的是,长沙“构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方面获得高度认可,包括长沙市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融资及产品创新,推动企业向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发展。

“基于2019年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年的成果,我们将按照‘抬高发展坐标’要求,继续紧盯最优目标,持续发力争先创优。”市发改委副主任易鹰介绍,今年长沙将从争创国家优化创新示验区、长株潭营商环境一体化推进、自贸区长岳郴片区通关协作一体化三大领域71项改革举措持续推进,更高目标、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优化,彰显省会担当为提升湖南在全国发展中地位,当好领头雁,做大朋友圈,与兄弟城市共赢。


责编:杨柳青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