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试运营 让阅读“不打烊”

    2021-04-08 16:25:30

湘潭县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试运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8日讯(通讯员 龙蓉)“这里不仅配备了电子阅读机、朗读亭等先进设备,而且阅读环境舒适,感觉非常好!”近日,市民王女士带着女儿来到县24小时图书馆,在人脸识别机前,屏幕快速锁定识别后,图书馆大门自动打开,她们便可进入体验亲子阅读、朗读录音、电子阅读等服务,整个借阅过程自助服务,方便快捷。24小时图书馆的建立和开放,获得不少群众的点赞好评。

“目前,许多地方图书馆转型升级,从以前单纯的收藏、借阅的功能向学习、社交、休闲的场所转变。我们建设24小时图书馆,就是希望带给广大群众不同的阅读体验,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县图书馆负责人介绍,目前24小时图书馆收藏书籍涉及政治、经济、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其中少儿读本占50%以上,以满足广大青少年阅读需求。馆内设置讲座活动区域,今后将积极开展亲子阅读、读书分享会、读书报告会等各类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同时,该馆还配备了刷脸刷卡门禁联动系统、自助办证借还书一体机、朗读机、电子书阅读机等先进便民设施,具备自助办证、借还书籍、自助阅览等功能,实现了与市县各馆的通借通还,为广大读者提供全天候、智能化、无障碍的阅读新体验。

停下匆忙脚步,走进“朗读亭”,选择一首诗歌、一段台词,用简单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情愫,释放心灵的声音,感受文字的力量。

24小时图书馆依托县图书馆总馆而建,是我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文旅广体局坚持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切实增强广大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在2020年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绩效评价工作中,名列全市第一。阵地建设方面,整合各级资金建设县全民健身、县非遗中心,目前已完成装修展陈;建设24小时图书馆2所、文娱体验中心1所,年内均将实现对外开放。17个乡镇文化馆分馆和图书馆分馆、351家村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服务效能方面,建设莲乡“文旅云”智慧平台,实行场馆网上预约、“点单”服务、线上评价反馈,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化、智能化。提升“两馆”免费开放工作水平,举办免费开放艺术基础培训班,针对不同年龄群体完善课程设置,丰富培训内容。深入开展“三下乡”“欢乐潇湘”“送戏下乡”“非遗进校园”等群众文化活动,有效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