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毛田镇:“茶叶经济”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1-04-07 15:46: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7讯(通讯员 吴笛 樊洛)近年来,湘乡市毛田镇以“培育万亩茶园”为目标,持续做强做好“茶叶经济”这篇文章,将茶产业发展与产业惠农兴农相互链接,让“绿水青山”转化成为农民增收的“金山银山”。

走进毛田镇的茶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茶山层峦叠嶂,空气中弥漫着茶香,数十名茶农分散在垄间采摘茶叶。

工人正在对茶叶进行杀青。

与此同时,山下的香露红茶叶有限公司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一筐筐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茶叶源源不断地被送到这里,两条生产线24小时开足马力,加工生产今年的“头茶”。一件件新鲜“出炉”的新茶“穿”上精美的包装,飞速发往全国各地。据香露红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喻金文介绍,目前该厂日产茶叶2吨左右,年产成品茶约20吨。

加工烘焙的新茶。

香露红茶叶有限公司于2015年成立,经过几年发展,已成为集茶叶栽培管理、初制生产、精制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之路。目前,企业带动周边200多户移民增收,为当地富农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茶叶种植和加工已成为毛田镇的“明星”产业,全镇现有2家加工企业投产,共有红茶、绿茶、清茶、白茶生产线8条,设计年产量350吨;已注册“香露红”“湘乡水府茶”“湿地红”“水府清茶”等9个商标,其中“湘乡水府茶”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镇“万亩茶园”目标基本实现,茶叶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将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