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调整!广东在广深等5个重点城市优先推进全人群接种

    2021-04-07 10:06:59


广东境外防输入任务艰巨,需尽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作为全国第一梯次省份,广东全面推进实施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人群接种意愿高涨,接种需求大增。在新形势下,广东结合疫苗总体供应不足的现状,提出了“区分梯次、板块轮动”的接种策略,将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5市确定为疫苗重点接种城市。

这5个城市主要是珠三角地区的重点口岸和省会城市,毗邻港澳,涉外活动多,防输入任务十分艰巨,优先推进辖区全人群接种。

在疫苗供应方面,实行分区保障。近期,广东将国家对我省疫苗供应量的绝大多数按接种权重分配给这5个重点城市,其余地区以保障高风险人群补种和接种第二剂次(间隔28-56天)的人群为主。随着国家对我省疫苗供应的增加,将逐步在其他地区扩大供应量。

在推进接种方面,实行分区轮动。全省以轮动的方式,优先要求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5地市加快接种,其他地区依次推进接种工作。各地市有序安排各区域错开时间进行接种,既保证重点服务区域疫苗供应不减量,又保持整体接种进度不下降,节省疫苗配送人力物力,提升疫苗周转效率。

对于不同地区,广东要求科学调配辖区内各级医疗资源,差异提升接种能力。

其中,对于这5个重点城市地区及流动人口众多的地区,主要采取灵活动态在交通便利、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如体育馆、会展中心等公共场所设置大型临时接种点,保障疫苗供应,集中接种,快速提升单日接种量。对于其他人口较少的地区,则多渠道开放预约途径,主要依靠固定接种点,方便重点人群接种。

通过“区分梯次、板块轮动”策略实施,广东省快速精准推进了大规模人群接种实施工作,做到全省接种点疫苗“隔日清、隔日结”。

截至4月5日,广东全省现有接种点3014家,现有接种单元11927个。其中,固定接种点2334家,接种单元数量6315个;大型公共场所、场馆,集体单位及巡回点等临时接种点680家,接种单元数量5612个。

目前,广东日接种能力达到150万剂次以上。截至4月5日24时,全省累计接种1121.61万剂次,901.48万人。

责编:杨柳青

来源:南方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