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瑞林:提高政治“三力” 开创党务工作新局面

    2021-04-02 09:30:48

会议现场。

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讲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通讯员 潘永)4月1日,湘乡召开全市党务工作会议,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以服务发展为重点,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以矢志为民为追求,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组织领导为保障,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创全市党务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市委副书记周赏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市领导谢永根、彭湘、黄建平、刘志刚、袁钢赤、贺青等参加会议。

一年来,湘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政治本色更加纯粹、干事氛围日益浓厚、纪律作风持续好转, 4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脱贫攻坚工作在省实地考核中获满分,连续两年被评为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成功晋升省平安县市;湘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赵建成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得分92.14分,创历史最好成绩。

彭瑞林指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又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抓好党务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务实的举措,把今年的党务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彭瑞林要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党务部门的第一属性就是政治属性,党务工作的第一功能就是政治功能,对党务干部的第一要求就是政治要求,党务部门的业务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要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严守纪律规矩。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党务工作之中,既要当好领头人,又要做好维护者,让纪律规矩成为人人敬畏的底线红线。

彭瑞林强调,要以服务发展为重点,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要凝聚人心力量。宣传系统要发挥好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学习强国”的平台优势,讲好湘乡故事,深入宣传湘乡发展的新成就、好来势,深入宣传湘乡市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优势资源、优质项目,增强城市吸引力、影响力;统战系统要继续打好“家乡牌”“亲情牌”,画好最大“同心圆”,发挥异地商会和乡镇商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争取民营企业家、新阶层人士更大支持;组织系统要进一步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推进乡村振兴人才计划,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做好参谋服务。今年大事喜事多、要事急事多,党务部门必须当好参谋、出好主意,吃透上级精神、深入调查研究、突出信息传达。要维护安全稳定。重点防范金融领域、暴恐袭击、网络安全等各类风险,加强预研预判,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湘乡”。

彭瑞林指出,要以矢志为民为追求,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全市各级党务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对接群众需求干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把务实放在首位,增强公仆意识,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教育党员干部要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聚焦人民关切,用心服务群众。各级党务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同发力,真正把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生实事等群众关切之事办实、办好、办到位。要强化督查问效,确保惠及群众。加大对民生领域的督查督办力度,加强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督查问效,强化督查结果运用,以督查之狠,谋发展之实、树务实之风。

彭瑞林要求,要以组织领导为保障,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对党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将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实实在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要抓实执纪监督问责。突出抓早抓小,加强分类警示教育,从严惩治腐败,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顶风违纪、变相违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惩处力度,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要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全面加强各级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抓好“领头雁”工程、“五化”支部建设、高品质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创全市党务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会上,彭瑞林还就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县乡换届工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巡视整改专项巡察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周赏玲主持会议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服务大局,持续优化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始终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统战委员、办公室主任;市直单位、人民团体、垂直双管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