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邻里互助”,创新融合共生的多元社会治理

    2021-03-30 16:29:44

——雨湖区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伟波 龙芊孜

近年来,雨湖区结合实际,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构建社区邻里互助体系,创新融合共生的多元社会治理现代化。将“自治、法治、德治”嵌入社区治理,紧扣治理脉搏、搭好组织平台、拓宽培育路径、优化治理机制,推动社区居民发挥在社区治理中自我管理、自我改造、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来营造和谐稳定、幸福健康的社区环境。

明思路 紧握自主探索之匙

雨湖区以“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项目为切入口;以社会化融合,明确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方向;以精准化引导,增强社区社会组织专业能力,解决居民普遍关切的小事、急事、难事;以标准化培育,夯实社区社会组织五化建设,以人本化服务,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参与治理,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以人为本搭建平台。为雨湖区鲁班殿、唐兴寺、三义井、和平、金塘等12个示范社区进行“量身打造”,梳理出“同心圆”“睦邻社”“党建+五社联动”等社区治理品牌,培育出了“鲁班殿社区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唐兴寺馨帮手志愿服务中队”“古梁巷社区邱哥工作室”等围绕“养老、救济、慰藉、技能、安全”各类居民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建立了“馨帮手服务工作站”“雪园社区议事亭”“罗祖殿廉政基地”等社区治理平台,提炼出金塘社区“织网筑家”工作法、桃源路社区“促四治 筑和谐”居民公约等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言行对标机制。

雨湖区聚焦“邻里互助”,创新融合共生的多元社会治理,把党建引领贯穿社区治理全过程,以社区党组织引领社区组织、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等有序参与;以党员志愿者队伍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共同体,不断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雨湖区通过民主化、法治化和组织化的方式将碎片化、松散化、原子化的社会重新组织起来,实现多元治理主体共建共治共享。

敢实践 紧跟党建引领之本

如何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走出来敢当共建共享共治的群众“主心骨”,发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以“红润雨湖 三治同行”为蓝本,雨湖区窑湾街道鲁班殿社区一群党员组成“红管家志愿服务队”,经过不断的能力提升与社区基层干部一道冲锋在前,创新探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了“红管家说事吧”“匠心文创公共服务中心”“社区学院”等自主自治品牌。

鲁班殿社区“红管家”志愿服务队通过培育,发展“红管家”党员志愿者31名、志愿者1086名。针对社区工作特点和群众需求,明确“红管家”承担“六员”工作职责,努力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该社区通过“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再复制,共培育社会组织、自治组织12个,发掘居民楼栋党小组长、自治组长等骨干人才70多人,凝聚核心志愿者300多人;组织党建联建单位开展以自治共治为主题的活动100多场,汇聚起一批“红管家”式的良工巧匠,将民心凝聚,为鲁班殿社区的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撕开了新的途径。该社区通过“红管家”志愿者的服务与奉献,激发社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自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社会风气、一种精神共识,实现以共建推进共享、以共享促进共建的良性循环。

勇作为 敢亮治理改革之剑

雨湖区城正街道三义井社区面对小区物业管理难的问题,鼓励和支持社区睦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动介入,成功改选小区业委会换届选举,并以此为契机,发挥去社会组织优势,为小区居民带来更多更普惠的服务。

2019年10月14日,三义井社区大凯楼物业骤然撤离,小区内一片混乱:没有路灯、垃圾无人清理、三个大门畅通无阻……睦邻组织成员主动报名参加业主大会筹备工作,发动小区部分原楼栋长,推选了一批新楼栋长,在大家的带动下,小区涌现50多名志愿者,参与业主大会筹备工作。3个月内,依法依规依程序,圆满完成了小区业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并引进了新的物业公司,小区恢复正常运转。

在2020年的疫情面前,又是这个社区睦邻组织,协助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三天内完成辖区地毯式摸排工作;配合社区多次组织给小区居民发放蔬菜,为独居及不方便出行的老人,送菜,买药、水、电、煤及日常所需用品,照顾医护人员家属,安抚及帮助居家隔离居民;自主组织巡逻队伍,宣传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对不当行为进行劝解。并对小区车辆停车难,小区车辆超负荷;小区基础问题,如道路积水、养狗扰民、养鸡破坏环境等,小区日常琐碎事务,实行由所属楼栋上报,楼栋长牵头,社区组织参与,及时、有效解决问题。在三义井社区的治理中,社区社会组织临危而生,以共同利益为切入口,建立起利益共享机制,并以“苑”文化为载体,打造出“邻里互助”体系,共建“邻里同心 美好同行”社区自治品牌,从而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强效能 力阔社会治理之路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新趋势、新要求,需要各级从治理思路和治理重点上进行统筹谋划,力阔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之路成为以“小组织”撬动“大能量”的重要手段。雨湖区云塘街道雪园社区多措并举打造“党建+五社联动”模式下的社区治理以措施到位、治理创新,通过将雪园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社会资源、社区自治组织,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创新具有雪园社区特色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雪园社区积极创建“五社联动”服务机制,坚持从社区居民的需求出发,将基层服务落实,让广大社区居民享受社区治理下的服务成果,将社区打造成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重要场所和载体;营造具有社区特色的文化教育,努力打造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社区价值;为社区居民的生活、消费与交换提供便利。在社区治理中,社会组织将各方机构调动起来,进行多方协调与通力合作,“五社”发挥各自不同的工作效能,近2年时间共计开展活动100余场,其中包括红领巾乐学园、缤纷寒暑假课堂、社区手工丝网花制作课堂以及“仁和园”读书会等系列持久项目。

优服务 精造治理创新之林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社会治理为人民,社会治理靠人民。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雨湖区通过培育与提升社区社会组织能力,使其更高效的发挥作用,联动更多社会资源推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通过打造具有各社区自身特色的社区社会组织,回应本社区需求,使其发挥作用,参与社区治理。

雨湖区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通过画出最大“同心圆”,培养出七支不同职能的“馨帮手”,提升社区现代化治理水平。该社区通过充分挖掘发动辖区内有特长、有威望的热心人、能人,整合驻区单位、联点单位资源和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建立一支289人的“馨帮手”志愿者服务团队,下设“馨先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传馨苑”家风家训宣讲志愿服务队、“红领馨”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该社区通过组织培育,顺畅“五单”运行机制,构建高能高效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并采用“爱心银行”积分兑换的方式礼遇志愿者,让志愿行动有回馈,充分调动、激励更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与治理。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雨湖区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实验项目以居民群众为中心,将治理制度规范化、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技术智能化、治理资源多样化、治理格局开放化等多元复合,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始终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家教家风的社会治理作用”等内容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凸显社会治理的公共性、多元性和共同性,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推进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