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版面头条 | “一亩田脱贫”模式广结“致富果”

    2021-03-30 11:31:46

“一亩田脱贫”模式广结“致富果”

在永州、常德等6市建立推广示范点,吸引国外多个团队前来考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记者 肖畅)宁远县冷水镇42岁的脱贫户徐永发,因听力残障20多年没出过远门。3月28日,他只身辗转300多公里赶到湘潭县射埠镇,只为参加当地举行的“一亩田脱贫”丰收节。

上午,丰收节现场人潮涌动。美食区,村民们架起大锅,熬制赤松茸蘑菇汤供游客品尝;体验区,家长与孩子卷起裤脚,下田参加“蘑菇寻宝”;直播带货区,网红主播卖力吆喝,赤松茸下单火爆;表演区,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

4年前,射埠镇人邓述东在全国首创“一亩田脱贫”模式。采用稻菇循环生态种植法,可达到一亩田一年内“春种水稻千斤粮,秋种蘑菇万元钱”的双丰收效果,能让1户2至3人的贫困家庭稳定脱贫。

2019年,徐永发多方打听联系上邓述东。去年10月,邓述东几番奔波,为徐永发送菌种、传技术。

与徐永发一样赶到现场的,还有“本土”脱贫户射埠镇百水村村民贺光荣。“我是‘一亩田脱贫’的受益者。”贺光荣难掩喜悦,“种赤松茸不仅脱了贫,30岁的崽今年还脱了单!”

近年来,“一亩田脱贫”模式在湘潭市23个乡镇50多个村推广,直接帮助1547户贫困户脱贫、35户脱贫户创建家庭农场或成为种植大户;帮助湘潭市26家企业和合作社发展产业,带动375名贫困人口就业。该模式还走出湘潭,在永州、常德等6市建立推广示范点,吸引国外多个团队前来考察学习。该模式被评为全国扶贫优秀案例,邓述东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3月30日(07版)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