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解难事,为民初心“警”记在心

    2021-03-30 11:10:47

救助突发疾病男子

为电信诈骗受害人追回7万元损失

帮助老年痴呆患者

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通讯员 刘志军 李会生)“派出所吗?这里有个人病倒在地上,急需你们的救助……”3月27日晚23时15分,湖南省祁阳县公安局文富市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文富市镇中学附近322国道旁有一男子突发疾病倒在地上,急需救助。群众利益无小事,接警后,文富市派出所教导员高顺阳、民警唐鑫等人迅速赶往现场,并拨打镇卫生院和120急救电话。

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大约40岁的男子病倒在路旁,全身蜷缩,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嘴里吐着白沫。此时,文富市镇医院和120救护车相继到达现场,在民警的协助下,医护急救人员立即给病人进行现场处置。处置完毕后立即将男子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抢救。经抢救,该男子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我在昆明市盘龙区一小区内被传销组织软禁,不能打电话,请来救救我。”3月20日9时许,肖家村派出所教导员周黎明收到辖区群众文某通过微信发来的求救信息。周黎明一边安慰文某并详细询问地址,一边与昆明警方取得联系。经过和昆明警方沟通,昆明警方在昆明市盘龙区一小区内成功将文某解救出来,并摧毁了一个传销窝点。

3月19日中午12时许,黎阳路派出所接到祁阳县湘粤液化气站内群众报警,一名70多岁的老年痴呆患者与家人失联。出警后,黎阳路派出所民警将老人接回所内,通过多方联系,终于查清这名老人叫李某秀,其女婿唐先生在祁阳务工。经过努力,终于联系上其女婿唐先生,并平安交于其家人带回。

……

祁阳公安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主动作为,将“群众利益无小事”落实在日常工作的点滴之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入脑入心、走深走实、长治长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该局分别召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学习教育环节动员部署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并先后召开2次党委会、2次局务会,主动对标上级政法委和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工作,第一时间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下发教育整顿实施方案;配套出台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办结时限,实施挂图作战、限期销号。已先后悬挂横幅35条、电子显示屏76条,下发工作通告214份、工作指导意见35份。

该局以《一封信》和《征求意见信》等形式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倒逼查纠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目前,已召开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警民座谈会24场次,共征集意见40条。

“我们出台了每周固定学习日制度,确定每周四晚为固定学习日,要求各单位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该局第一时间向全警下发了每日学习计划、学习资料汇编,统一定制了学习笔记本,并集中购买学习书籍1000余套,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学习,收集民警学习心得体会442篇;邀请2名县委宣讲团专家开展教育整顿•党史专题讲座,全局43个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43场次;组织全警观看《警钟》系列教育片3集、《铁纪强警》2集,参加廉政教育宣讲2次,用反面典型教育身边人,推进教育整顿更深一层;在浯溪公园、陶铸故居、革命烈士纪念碑亭等地,为全警英模教育开辟“第二课堂”;推出本局公安模范典型代表陈文生、张叔博、周学君等,在全局进行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充分发挥典型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

该局教育整顿办和督察大队不定期开展下沉督导,对学习组织不严密、内容掌握不熟悉的人员和部门提醒通报、限时整改,促进队伍教育整顿精神迅速传达学习、落地落实。目前,共对各单位共开展督导检查5轮,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个。

“我们结合祁阳实际,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将因地制宜开展有声有色的各种自选动作,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局政委陆强耀介绍说。祁阳公安局把教育整顿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全面提升的动力源泉,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到执法办案、维稳处突、群众工作和纪律作风提升上,主动担当、履职尽责,边学习边办案边整顿,不断提升民警实战能力,确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工作成效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效果。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