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民政局开展民政领域服务机构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巡查

    2021-03-27 09:19:03

“集中解决消防安全遗留问题”

湘潭县民政局开展民政领域服务机构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巡查

湘潭县民政局开展民政领域服务机构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巡查。

检查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7日讯(通讯员 曾庆亮)为深入推进民政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切实提高民政领域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近日,湘潭县民政局联合湘潭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县民政领域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巡查。

据悉,该局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的“集中解决消防安全遗留问题”为目标,年初,制定下发了《2021年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湘潭县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湘潭县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夯实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基础。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疫情防控工作,3月份,联合消防救援大队下发了《关于开展民政领域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第一轮巡查暨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对全县所有实际开展机构养老服务业务的养老机构(包括在民政部门备案和未在民政部门备案的机构,含民政部门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市监部门注册的企业和个体户、编制部门注册的事业单位)和民政领域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范非法集资等工作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实现“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重大隐患全部清零”。

在各检查现场,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指导、现场查看、咨询交流等方式,围绕各乡镇和服务机构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消防设施、食品卫生、水电安全、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详细询问并听取各养老机构负责人、民社办主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所存在的困难、经验做法以及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现场交办。同时,消防救援大队参检人员就消防设施设备规范化操作方法进行现场指导、现场教学。此次巡查,共发现问题隐患77处,其中立行立改45处,限期整改32处。

该局负责人强调:民政服务对象多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残疾患者,因此,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机构服务质量等工作尤为重要。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国、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编密织牢民政系统安全生产防控网络,持续加大民政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确保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