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脐橙:乡村振兴担纲唱大戏

    2021-03-26 11:00: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通讯员 薛云松 谭新民)洁白如雪的脐橙花开了,漫山漫坡,清香醉人。3月25日,笔者在宜章城郊的一片片脐橙园里走,看到的是花,想到的是果。果农们说,今年花事真好,一定又是个丰收年。

宜章大面积种植脐橙已有20年了,种植面积达27.8万亩,2020年总产量19.6万吨,总产值超过10亿元,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种植管理经验渐臻成熟。近几年,该县每年投入上千万元资金着力于脐橙品质提升和品牌推广,在“宜章脐橙院士工作站”指导下,宜章脐橙品质大幅度提升。

“2020年总产量620余万斤,产品主要销往香港市场,一类极品果每公斤售价33元,标准果每公斤售价12元,次等果每公斤售价4元,总收入近4000多万元,疫年取得大丰收。”郴州展翔农业有限公司老板李道德说。这是宜章最大的脐橙生产企业,种植面积2万余亩,挂果17000亩,分布全县的9大种植基地,每年为全县农民工提供700多万元务工收入。该公司由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品质全国一流,好多客商品尝后说:“吃了展翔公司的脐橙,就知道什么是脐橙了!”

近两年,宜章县政府财政投入大笔资金先后扶持建成两座国际一流的脐橙采后商品化处理加工厂。

“因为政府建好了脐橙采后商品化处理加工厂,为全县果农提供果品清洗、分类、保鲜、包装一条龙服务,所以我们大胆收购了果农脐橙,2020年我们收购量是2019年的10倍,达1600万多斤!通过加工厂处理,宜章脐橙的外观也上了一个大档次,有了好卖相,解决销售难题!宜章脐橙从以前只是卖原果,现在实现分类分级挑选销售,大大提高脐橙外观品质和销售价格。”湖南双优公司是宜章本地专门做脐橙销售的公司,公司老总陈卯高兴地说。

2020年,在全国柑橘销售不景气的情况下,为做好脐橙销售,宜章县委、县政府还邀请全国各地的脐橙经销客商来宜参观脐橙产业发展成果,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关于销售的建议;并出台政策:由县财政拿出650万元专项资金,对收购宜章脐橙的经销商进行奖补,每斤补助0.2元。去年冬,宜章脐橙首次走出国门,远销孟加拉、印尼、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2020年,虽受到百年不遇的疫情影响,不少县外脐橙产地出现滞销现象,宜章脐橙却卖得火爆,过年前并销售一空。

据悉,今年《宜章县乡村振兴五年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做强“五大产业”促增收,首选是壮大脐橙产业,做优做强脐橙产业,抓好脐橙产业布局规划,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县脐橙产业种植面积突破30万亩。依托和引进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宜章脐橙”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打造集育苗、种植、精深加工、储藏保鲜、物流、网络营销平台为一体的“宜章脐橙”现代农业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薛云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