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亿元奖补促春耕 机械化助农守好“米袋子”

    2021-03-24 17:27:02

又到一年春耕好时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4日讯(通讯员 何新闻)春种秋实,又到一年春耕好时节,作为农业大县、产粮大县的湘潭县,水稻种植户们忙着集中育秧,确保春耕工作顺利进行。

育秧田里一派忙碌

在青山桥镇种粮大户唐达祥的育秧田里,20多名农户正抢抓好天气进行水稻育秧,一块块平整的田地上,一盘盘用来育秧的软盘陆续被平铺上,已经催出芽的早稻种子被农户们撒在育秧盘上,盖土、覆膜,疏通出水沟,田间地头一片忙碌。

“今年政策来得早,得到信息后自己大力和经销商订购棚子,包括插秧机今年又买了两台。”湘潭县马栏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唐达祥告诉我们,一亩育秧田能育20亩手抛和机抛所需的秧苗,能育50亩机插秧,今年合作社种植面积3200多亩,预计育秧近150亩,育秧完成后农户们将加强秧田管理,大概30天后,就可以对禾秧进行栽插。

春耕生产现场

今年,湘潭县对种植户们提高补贴奖励,对早稻集中育秧每亩补贴120元,随着政府奖扶力度加大,种粮大户们干劲也更足了。去年唐达祥种了1000多亩地,今年他通过土地流转,又增加了2000多亩农田,合作社也新增了插秧机、抛秧机、农用飞机等五台农机设备和六台烘干机。

青山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振兴表示:“今年补贴力度比较大,根据机型的不同补贴30%至50%,同时机械操作方面作业也有补贴。”

青山桥镇是湘潭县主要产粮区之一,目前全镇已进入集中育秧阶段,已经育秧3500多亩,预计育秧面积达一万多亩,预计本月底能完成育秧工作。

张振兴介绍:“全镇有70多个种粮大户,基本上每户都能种植30亩以上双季稻,有的大户达到800亩左右双季稻,今年比去年双季稻种植面积增加2700多亩。”

农用机械设备助力春耕生产

湘潭县春耕备耕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今年计划落实粮食播种面积130.2万亩,其中水稻125.7万亩,已储备早稻种子2000多吨,肥料库2万多吨,占全年需求一半以上。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农机培训和检修等服务工作,农技干部也深入生产一线提供指导和培训,重点抓好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服务。

湘潭县种植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宋艳华表示:“投入整合各类补贴资金共计一亿多元,支持发展粮食生产,积极引导种粮主体多种早稻,完成全县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力守好‘米袋子’安全。”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