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潘市镇春耕生产:围绕“三个三”,实现“三转变”

    2021-03-22 08:30: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蒋将 陈俭能 周楚涵)今年以来,祁阳潘市镇始终将春耕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早发动、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围绕“三个三”,摸实情、出实招、见实效,以最硬的措施、最严的要求、最大的力度全力打好春耕生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工作氛围由“上热下冷”向“上下齐心”进行转变,土地流转由农户流转向整村流转进行转变,群众思想由“要我种”向“我要种”进行转变。

围绕“三挂钩”,压实春耕责任。将制止耕地抛荒与压实责任相挂钩。始终将春耕生产作为当前的一项大事、急事、要事来抓,采取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制,及时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将全部力量落实到种植主体、早稻集中育秧、板田翻耕及抛荒田治理中,使全镇16910余亩早稻种植面积全部得到落实。将制止耕地抛荒与奖罚相挂钩。为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制定出台了粮食生产责任制考核与奖惩实施方案,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促进粮食生产和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考核奖惩,设立了粮食生产先进村、种粮大户先进奖、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奖,对未完成各项粮食生产任务的村实行“一票否决”。将制止耕地抛荒与项目投入相挂钩。积极整合水利、高标农田建设、移民等项目,对于春耕生产积极的村,在项目建设上给予支持。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60万余元,完成了东江源水库灌溉水渠清淤扫障、水口庙水库渠道补漏以及整修了辖区农田重要灌溉水渠20千米,新修简易机耕道10千米,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推行“三引导”,抓牢春耕重点。引导发展大户。为引导大户种植,坚持将政策法律宣传到户、农业科技服务到户、市场信息传送到户、优质农资供应到户。2月27日,该镇就组织全镇49名种田大户召开恳谈会,会议详细宣传了国家种粮补贴惠农政策,对水稻浸种育秧、农机操作进行培训;与会的种粮大户参观了下七渡、塘弦湾种植示范区,通过会上提、现场看,极大地提高了种粮大户的积极性。今年全镇新增种植大户11户。引导土地流转。倡导农户将稻田流转到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再统一规划为散户种植区和适度规模种植区,散户种植区分配给有种植意向的单个农户种植,适度规模种植区进行分块或整体打包发租给种植大户进行种植;村组集体统一为散户集中育秧,在享受县奖补政策同时,镇给予同等奖补。目前,清水塘、仙神、龙溪等7个村整村完成土地流转,流转耕地2200余亩。引导购置农机。积极向大户宣传农机具购置奖励补贴政策,引导大户购买农机,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大户提供农机具选型、采购、调试、培训、使用指导等全程服务。目前,全镇新增购置旋耕机、抛(插)秧机等13台,推行早稻种植机械化。

强化“三措施”,提升春耕动力。及早宣传发动。相继召开了镇村干部启动会、种粮大户培训会、矛盾协调现场会,各村相继召开党员组长会议和户主会进行动员,通过微信群、入户发放资料、张贴宣传标语、“村村响”广播定时播放、宣传车等广泛宣传耕地保护法规和稳粮强农惠农政策,印制发放粮食生产政策和农事时间节点宣传手册1万份,让加强春耕生产严禁耕地抛荒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行办点示范。县级领导在下七渡创建千亩双季稻示范片,镇主要领导在新陆、清水塘、仙神等村分别创办一个五百亩双季稻示范片,其他班子成员选定创建一个百亩双季稻示范片。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镇春耕生产工作。组织全镇所有农技人员在示范点开展专班培训,农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示范主体及周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大户农机操作、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目前,粮食生产千亩示范片种植户张三清已建成育秧密室60平方,流转耕地1100余亩,其他相关设施也在加紧完善;石峡洲村建成钢架大棚4000平方,流转土地200亩。严格督促检查。工作部署以来,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逐田逐丘进行抛荒实地摸排,每一丘田都摸清了地址、面积、水旱情况,每一丘田都明确了责任农户、耕种时间、种植作物,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截止目前,各村如火如荼开展耕地抛荒整治,共调用挖机11台次,整治抛荒耕地70余亩,组织旋耕机27台翻耕抛荒耕地300余亩、板田3000余亩,完成早稻集中育秧53处,面积近500亩,其中已播种12处共127亩秧田,开沟整厢秧田21处面积200余亩,切实把春耕生产工作逐项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夯实今年农业丰收的坚实基础。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