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家坪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耕生产

    2021-03-19 14:57: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9日讯(通讯员 温金华 伍冬升)一犁新雨破春耕。正月以来,祁阳县龚家坪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春耕生产始终放在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耕生产工作。

一、统一思想,高位推进。县会结束后,第一时间成立由书记王卫红任顾问,镇长钟建华任组长,分管农业的人大主席温金华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为成员的粮食生产领导小组,下设技术指导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农技干部为成员,专职负责农业种植的技术指导。对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实行“一对一”帮扶措施,确保每名种粮大户都有镇干部对接。

二、传达精神,压实责任。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和村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县会精神,专题研究2021年春耕生产工作,就农业农村及粮食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上明确各村包片领导为各自村粮食生产的第一负责人,全力督促各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农户,指导春耕生产工作。

三、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在宣传方面多方发力,粮食生产宣传工作深入人心。一是横幅宣传,在前期已经悬挂10条的宣传横幅的基础上,要求村里保证每个村民小组至少三条宣传标语,目前共张贴标语500余条。二是会议宣传,219日和316日两次召开全镇村干部和种田大户会议,对今年的春耕生产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书记专题部署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三是巡逻车宣传,每天在田间地头开展巡逻宣传,在宣传政策的同时督促春耕生产。四是利用村村响宣传。要求每村用村村响广播在特定时间段播放春耕生产的音频,宣传政策、鼓舞士气。

四、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要求驻村干部下沉到村里,与村干部一道将各村的抛荒、翻耕、种植面积、种植意向等情况摸排清楚,并一一建立台账。截至目前,已落实早稻计划面积24000余亩,政府集中采购早稻种子9000余公斤,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1000余亩,预计可插大田面积11000余亩。

五、加强督导,落实任务。成立粮食生产督导组,每日去到各村进行现场核实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对农户在生产上遇到的问题,技术员当场给予解答,不能解答的,回去钻研后再解答。对在落实任务上有可能会拖延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人员,共同想办法,把时间往前赶。

六、加大奖补,增强引力。在全面落实县定补助政策的基础上,设立专门的资金对达到条件的农户进行奖励,增强农户参与到春耕生产工作中的吸引力。一是对在规定时间内(325日前)完成连片3亩以上早稻育秧点的,奖补300元每亩。二是对种田大户新增整治抛荒稻田的,奖补100元每亩。三是对早稻育秧工作完成好、双季稻率高,新增种植面积多的,予以表彰。四是对收回连续两年抛荒并恢复耕种的村集体组织,除种粮补贴归村外,另奖补100元每亩。五是对各村粮食生产工作实行单项考核,对前三等奖(一到六名)分别奖补300020001000元。

责编:刘乂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