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集中育秧 孕育希望

    2021-03-19 08:36: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9日讯(通讯员 刘名锋)“今年,我新建了这座60多平方米的智能育秧密室,到目前,我们智能育秧中心总面积达4120平方米,除了自己1300多亩稻田用秧外,还为本镇36个村、两个粮食生产监测点、三个“早专晚优”双季稻千亩示范片、及茅竹等镇的农户代育机插(抛)秧,现在已签订了可插大田15000多亩的育秧订单合同。”3月17日,在祁阳大忠桥镇鑫穗农机专业合作社专业化育秧中心,全国种粮大户、大忠桥镇鑫穗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东胜一边在新建的智能育秧密室里忙碌,一边兴致勃勃地介绍。

集中育秧,省工省时、增产增效、节本增收。今年,祁阳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把集中育秧作为保障粮食生产“稳产量、稳面积、保质量”的重点来抓,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集中育机插秧连片1亩以上,政府补贴1500元/亩;育抛秧连片2亩以上,每亩补贴800元;湿润育秧连片3亩以上的,每亩补贴300元。对租种面积在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新建育秧大棚按2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补助;对租种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或社会化育供秧公司,新建叠盘智能密室,单个补助最高达20万元。

今年来,祁阳新建育秧大棚10万平方米,叠盘智能密室12个,以机插(抛)秧专业户、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主体,向种粮大户、农户提供代育秧、代插秧服务,实现由供种到供秧和育插秧一体化转变,大大提高了早稻育秧智能化、规模化、社会化和机械化程度,解决了劳力短缺以及育秧技术难题,为全县粮食生产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