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三线一单”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2021-03-17 16:39:47

“三线一单”为莲乡大地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和制度保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一个地方不同的区域应该发展什么项目?产业园区招引项目有什么依据?规划环评有些什么要求……在湘潭县,这些都有明确的规定。去年来,全县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要求,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莲乡大地的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和制度保障。

据悉,“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前,生态环保工作主要以数据对比与衡量为主,对空间的管控则缺乏有效手段。实施“三线一单”后,注重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统筹划定优先、重点和一般三类环境管控单元,对每个环境管控单元分别提出具体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从而建立覆盖全域的生态环境分区分类管控体系。这也意味着,这套“绿色标尺”,将时刻度量着湘潭县的发展与保护工作、考量着湘潭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严审批,构筑“新屏障”

湘潭县施行“一区带四园”发展模式,其中省级工业园区1个,为天易经开区,其余4个分别为茶恩寺竹木工业园、中路铺镇移民创业园、青山桥镇皮鞋工业园、杨河工业园。以上园区均已制定规划环评,根据“三线一单”的最新要求,其中天易经开区正在调整园区规划环评,杨河工业园规划环评在河口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后将进行调整,相关企业在规划环评调整之后按照最新要求进行审批及管理。

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6万吨岩矿棉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项目拟选址于湘潭县杨河工业园进行项目建设。根据“三线一单”的管控要求,杨河工业园区产业定位为“物流、农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建材、海泡石深加工”,在项目招商引资考察阶段,了解到该项目污染物排放、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不符合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中“污染物排放管控、资源开发效率要求”的管控要求,故在前期环保审查中不予准入。

强监管,守护“新颜值”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湘潭县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优化调整调整,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细化高污染燃料管控措施。同时,在进一步规范环境噪声管理,强化噪声污染防治,改善城市声环境质量的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实行分组包干,要求企业严格执行有关要求,并定时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专项防控巡查。

湘潭县湘易玻璃厂年产5000吨工艺玻璃生产线项目位于天易经开区吴家巷工业园内,项目于2010年8月18日通过环评审批,2011年1月通过“三同时”验收。该项目生产设备为煤气发生炉,主要燃料为燃煤,能耗高、污染大。根据“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区域内严格限制燃煤、重油等高污染燃料。现该项目根据有关要求,已关闭、退出。

推治理,描绘“新画卷”

对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家具制造、汽车维修维护等重点行业进行摸底调查,完成重点行业5家涉VOC企业的治理;狠抓重点行业大气污染减排,完成了湘潭县万力石业有限责任公司窑炉深度治理等6个工业窑炉整治项目。

2020年,辖区内国、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涟水入河口断面水质累计均值达到Ⅱ类标准,总体为优,水质改善明显;涓水入河口断面水质累计达到Ⅱ类标准;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成乡镇“千吨万人”、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划定工作;完成邯郸港黑臭水体整治销号工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的硬约束,才能从源头防范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不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潭县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根据“三线一单”最新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强化监管体制等工作,激活全县绿色发展的新动能。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