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民:一位乡村教师的坚守

    2021-03-16 17:49: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云

乡村教师从事的是既平凡又伟大的坚守工作,传播文明,开启民智,使乡村教育薪火相传。

从教21年,韶山市清溪镇学校数学教师张玉民一直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信念,认真教书、耐心育人,深受学生敬爱、家长信赖、同事敬佩,多次获得省市奖励。

2019年,响应韶山市政府和教育局“城乡交流”政策,张玉民从城区的市直学校主动申请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担任二、三年级数学和三年级科学的教学任务,并兼任二年级班主任。第一个学期,她所教班级数学成绩由学区倒数第一“逆袭”至同年级第一。2020上学期期末考试及格率提升到100%,优秀率远超50%。

在工作中,张玉民心系班上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孩子。学生小艺(化名)成绩优秀,但是性格内向。经张玉民打听,原来孩子的母亲常年卧病在床,父亲为了照顾母亲只能在本地打零工维持生计,家里还有一个未成年的姐姐,家庭条件困难。在小艺准备小升初的时候,张玉民主动给她买来教辅资料。初中毕业后,张玉民又多方筹集到3500元助学金,送到孩子手中。

2020新年伊始,疫情暴发,张玉民坚持“停课不停学”。她加强家校交流,根据多年积累的中医和营养学知识,录制讲座《如何提升免疫力防控疫情》,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线上教学方式,所在班级线上学习参与率达100%。她还组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录制复学第一课《在抗疫中前行,在致敬中成长》,撰写的案例被评为“韶山市优秀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她个人被推荐为“线上教学优秀个人”。

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张玉民还注重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带领学校5位老师参加微课大赛,均取得优秀成绩。师徒结对中,徒弟刘云获湘潭市微课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备课大赛中,她带领的团队获得湖南省2019集体备课大赛一等奖,徒弟所在团队获得湖南省2020年集体备课大赛三等奖。

责编:肖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