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民生小学开展消防演练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2021-03-16 11:00: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6日讯(通讯员 唐亚敏 王灿)为全面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进一步减少和预防重大火灾事故发生,3月16日,祁阳民生小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消防演练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并邀请到湘安消防公益服务中心的消防宣教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演练之前,各班班主任结合现实生活中火灾教训的事例,向学生讲解火灾的起因及其危害、日常安全注意事项和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等知识,教育学生积极做好消防安全宣传。

随着警报声响起,各楼层负责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指定位置,协助学生快速、有序地撤离,各班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带领本班学生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指定路线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随即,各班班主任清点学生人数,确保学生无一人滞留,并向上层层汇报。不到3分钟时间,学校全部师生安全撤离。随后,消防宣教员向师生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就如何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进行现场演示,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在学校操场内设置了模拟火场,现场指导学生,让学生亲自体验。

演练结束后,消防宣教员给老师们进行了《消防法》和《消防安全责任实施办法》知识培训,为老师们讲解了火灾发生的原因、常见的火灾隐患处理、整改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并进行消防器材使用技能、扑灭初起火灾技能、疏散技能、逃生技能等培训。

通过演练及培训,使广大师生学会了遇到火灾如何报警、如何逃生自救,如何预防火灾,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技能,为“平安校园”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