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四个到位 ”实现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2021-03-16 09:08: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6日讯(通讯员 黄小兵)“截至3月15日,全县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365剂次,疫苗使用率98.84%,无严重异常反应报告。”祁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做到“四个到位”,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组织领导到位。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顾问,分管县级领导任组长的县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业组,全面负责全县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出台《祁阳县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等系列工作方案,把组织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严格督查调度考核,下发2次督导通报、5份督办函。

准备工作到位。全县共印刷知情告知书16万份,接种登记本500本。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认真适度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广泛凝聚“早打早安全、谁打谁安全”的思想共识。全县累计培训588人次,确保所有接种人员持证上岗;确定31家接种单位为定点接种单位,确保每个镇(街道)至少一个合格定点接种单位,为承担大规模接种任务做好准备。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身边亲属、同事、群众参与接种工作。

规范接种到位。祁阳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的原则规范操作,开展健康询问、接种禁忌核查、信息登记、接种后30分钟留观等工作;每个接种点都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现场驻点保障,配置随时待命的急救车辆;接种单位就近的定点救治医院都建立了绿色通道,并指定专人负责。通过有序规范接种,尽最大努力来保证群众的接种安全。

保障措施到位。县财政于12月28日前,根据接种对象人数初步统计的24575人,将经费全额保障到位,统筹经费1187万,拨付到疾控中心帐户787万,年前共到疫苗24652支(其中省市调拨52支)。全面压实部门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接种工作有序进行。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