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梅溪镇:激发“清廉”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11 11:46: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1日讯(通讯员 陈爱) “我们村这个预算筹资23.1万元的路灯工程,一定要进行‘四议两公开’、成立理事会,让群众充分参与,让村庄的亮化工程像一缕春日暖阳照进群众的心坎。”近日,梅溪镇驻新太村纪委副书记走进村两委议事会场郑重承诺着。这是该镇纪委履职监督保障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剪影。

梅溪镇从日常工作抓起,从群众的期盼入手,优化执纪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清廉因子”。

理顺清单  规范微小权力运行

“制作五张工作流程图,直面问题,涵盖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民主化、民生项目建设程序规范化、‘三资’管理运用科学化、惠民资金落实透明化、为民办事服务高效化五个方面事项,让村级微小权力运行更规范。”梅溪镇在实施村务工作中理顺出五张权力清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运行在阳光下,让村干部在用权时有规可依、遵规必严、违规必究。

优化监督  筑牢纪律规矩屏障

该镇纪委积极有效开展执纪监督,注重干部作风转变、服务意识增强,着力帮扶解困到位、惠民资金落实,聚焦民生工程实施、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彻实扭转“四风”顽疾,惩治“蝇”贪“蚁”腐,构筑拒腐防变防线,让群众得实惠,让项目见实效。近一年,共开展各类专项督查25场次,挽回经济损失41.5万元,对4名党员干部作出党纪处分。

肃正党风  引领乡村文明风貌

党风正、政风清则民风淳,依托镇党校、村议事室设“廉洁课堂”,先后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廖仁旺、省委宣讲团成员黄燕、市县纪委常委、清华北大学子等专家名师亲临课堂现身说纪7期;开展“党员亮家风”主题活动,党员带头立家训、树家规、正家风,引领村民移风易俗,节省办婚嫁、寿庆等喜事,不铺张浪费,节俭办发家致富大事;运用廉洁文化载体,编剧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娱节目,兴建“廉洁”书屋,修饰“廉洁”文化墙,将廉政文化延伸到群众的生产生活,潜移默化中营造出文明的乡村风貌。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