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坊”开了张 村姑巧手变“村花”

    2021-03-09 10:07: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畅

通讯员 彭圆

天一放晴,湘潭县乌石镇乌石峰村就热闹起来。

“游客在村里参观,等会就来煎饼坊,我得赶紧准备好食材!”3月7日清早,村里“三十六坊”之一的煎饼坊坊主谭艳群,收拾好院子,赶紧和面烙饼。

乌石峰村位于乌石峰脚下,民风淳朴、环境优美。这里的妇女传统、朴实,平时穿上围裙,是围着灶台转的家庭主妇;日间扛上锄头,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闲暇时光围坐一起,谈论的大多是东家长西家短……

但是,2018年10月,这群村姑开始变了。

当时,乌石峰村在村支两委班子带领下,开发研学旅游项目。村党总支带领村姑们外出参观学习,镇妇联组织她们参加免费的礼仪接待和技能培训,合作公司给她们实践操作的岗位。通过不断学习历练,村姑们眼界开阔、形象改变、素质提升,走在改变村子面貌的前列,谭艳群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我就是大家口中的‘乡里堂客’。现在,我又当坊主,又是稻田餐厅服务员,村姑变成‘村花’哒!”谭艳群笑着说。

能当上坊主,谭艳群此前想都不敢想。“以前,进出村子的马路泥泞不堪,房子建得杂乱无章,村里几乎与外界隔绝。”谭艳群说,当时她家和村里大多数家庭一样,丈夫在外打工,自己在家带孩子、照顾老人。

近些年,村里发生很大变化,不仅改善了基础设施,还采取“党组织+公司+农户”模式,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吸纳进村级产业。充分发挥留守妇女的特长和优势,打造以农家体验、手工制品创作为主的豆腐坊、陶艺坊、煎饼坊、面条坊、扎染坊等“三十六坊”,吸引游客前来开展研学游、亲子游。

全新的乌石峰村开门迎客,迅速成为游客喜爱的打卡地。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女性纷纷返乡谋发展,有的成了“新坊主”,有的办起农家乐,“半边天”成为村里研学旅游项目“主力军”。

“现在哪里还有时间谈东家长西家短,姐妹们聚在一起,聊得最多的就是怎么把咱们‘三十六坊’做大做优!”记者离开谭艳群家时,她正迎来成群结队的游客,笑声灿烂,忙得不亦乐乎。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3月9日(18版)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