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韶山乡:少先队员看望抗美援朝老战士,聆听峥嵘岁月的故事

    2021-03-08 17:02:06

活动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8日讯(通讯员 李佩莹 龙夏)“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这样写道。在韶山乡平里村有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名叫胡新玉,今年90岁了。他曾参加过朝鲜太川机场保卫战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防空保卫活动,在朝鲜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1954年在中央军委举行的军事比赛中获高射炮手个人第一名。3月7日,韶山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韶山华润学校3年级44班的19名少先队员前往看望这位“最可爱的人”。

少先队员们怀着敬仰之情来到胡新玉家,一走进门便将两位老人围了个严严实实,女生们给两位老人捶肩捶背,用稚嫩的声音说:“爷爷奶奶辛苦了,没有你们年轻时的奋斗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谢谢您和您的战友。”

活动现场。

男生们则满怀好奇,迫不及待地向胡新玉询问当年的“战场风云”。“您在朝鲜战场上负责什么?您现在还有多少战友活着?……”一连串问题犹如连珠炮弹一般,胡新玉笑眯眯地看着孩子们,耐心详细地回答他们的问题,孩子们也认真地听着胡新玉讲述朝鲜战争中自己所经历的故事。最后,胡新玉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道:“孩子们,你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享受着好的教育,你们要努力读好书,长大以后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为祖国的富强做贡献,有多大力就发多大光!”听后,孩子们一齐向胡新玉敬少先队礼,朗声答道:“爷爷请放心,我们一定会好好读书,长大后为祖国做贡献!”

活动现场。

随后,有才艺的同学向胡新玉老两口表演了快板、拉丁舞、诗朗诵、唱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目。没有才艺的同学则主动拿起扫把帮忙打扫房间卫生,还有的同学拿起夹钳在房子周围夹垃圾。“今天高兴啊,好久没这么热闹了,谢谢党和政府没忘记我们这些老家伙,也谢谢小朋友们的看望。”胡新玉说道。

“通过此次活动,我看到了孩子们对革命前辈的尊重,这是让我特别欣慰的地方。另外,通过胡新玉爷爷讲的战场故事,孩子们了解到我国建国初期的一部分艰辛历史,在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国情怀的同时,也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够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韶山乡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韶山乡现有退役军人868人,自2018年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以来,通过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创新提出老兵“四自”管理法,在全市得到推广,还成立了老兵志愿服务队,为满足退役军人继续为社会做贡献的心愿搭建了平台,2020年退役军人参加各类志愿服务达120余人次。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