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聊“十四五”丨袁延文: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21-03-07 10:31:31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访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

袁延文代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帙恒

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要求湖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稳步提升粮食产能。政府工作报告把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列入了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认真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工作的头等任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去年,湖南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粮食稳产保供目标任务,但也还存在种粮比较效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为此,袁延文建议继续在南方稻区实施早稻集中育秧专项,进一步稳定水稻生产,促进国家粮食安全。

今年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第一年。具体到农业领域,袁延文建议国家层面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湖南种业和农机优势,着力打造种业创新高地和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高地,将湖南打造“两个高地”纳入国家有关部委今年工作重点及“十四五”规划,加强项目资金、优惠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

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有力抓手。袁延文说,要提高对粮食特别是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补贴标准,加大对集中育秧、机插机抛、统防统治、烘干等关键薄弱环节的服务补贴力度;设立发展专项支持发展专业化服务主体,引导兼业主体扩大服务规模;将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人才培养纳入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内容,切实解决当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专业化人才不足的问题。

责编:杨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