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羊角塘镇:迈好乡村振兴第一步

    2021-03-05 10:13: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5日讯(通讯员 杨坤)趁着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祁阳羊角塘镇瞄准“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工作目标,“新”字当头、“稳”步前行、“干”出成绩,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凝聚思想、攻坚克难,迈好乡村振兴第一步。

“新”字当头,夯实乡村振兴思想根基。3月3日上午,羊角塘镇党委书记任海峰和江山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在村级党校收看“新班子 新形象 新作为——新春第一课”,用榜样的力量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新任村干部如何带领江山村干出成绩?”“今年村里建设的重点是什么?”在课后讨论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任海峰对大家的疑惑一一解答并寄语:“大家要齐心拧成一股绳,党员干部是旗帜,乡贤是堡垒,当前最重要的是春耕生产搞好、把安全生产抓牢、把医保缴费清零,这就是为江山村乡村振兴做贡献,就是为建党一百周年添砖加瓦。”这一天,与江山村一样,羊角塘镇35个村(社区)共有15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共同收看,筑牢乡村振兴的思想根基,凝聚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稳”步前行,保障经济发展安全底线。羊角塘镇是烟花爆竹、建材等产业大镇,安全生产至关重要。3月4日,在龙脉江烟花爆竹有限公司,镇执法大队负责人齐志强正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同时督促企业自查安全隐患,做好复工复产验收准备,“对查出的问题必须形成清单台账,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复产,限期进行整改复查,不容有一点松懈厌倦,真正做到让安全警钟长鸣。”春节以来,羊角塘镇已累计检查企业45家,发现整改问题55项,同时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防汛、建筑等领域安全不定期进行检查,对形成的问题台账逐一销号整改,实现闭环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件的底线,有序组织企业逐步复工复产。

“干”出成绩,迈出春季粮食生产第一步。3月5日,在羊角塘镇金竹村的山坡上,种田大户邓根智早早地开始了旱地育秧的准备。翻耕土地,播下种子,种下小苗,沉寂一冬的土地又像往年一样,开始热闹起来,全镇逐渐呈现出一幅幅紧张忙碌的春耕画卷。“大户是稳产增收的压舱石,大户抓牢了,粮仓就稳了。”羊角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亮用“七个抓”确保达到“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总要求,抓宣传就是聚人心、抓大户就是控核心、抓区域就是稳面积、抓育秧就是保质量、抓落实就是强扶持、抓技术就是勤服务、抓责任就是讲实干。目前,该镇已落实粮食播种面积10.2万亩,其中双季稻种植面积3.9万亩,依托舜祁生物科技公司陈小龙博士团队培育出水稻新品种3个,春耕生产大步前行。

春雷响,春风起,干起来,犇向前,春天的脚步由远及近,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迈好乡村振兴第一步,实现经济社会新发展。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