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开足马力助春耕 化肥产销两旺

    2021-03-02 15:44:52

湖南华绿肥业有限公司成品仓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日讯(通讯员 何新闻)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春节过后春耕生产也将提上日程,作为我省行业排名前三甲的大型复混肥料生产企业的湖南华绿肥业,企业在湘潭县云湖桥、杨嘉桥基地的两百多号工人和生产设备正开足马力忙生产,保障有机肥、复合肥供应稳定,不误春耕农时。

生产车间。

在湖南神隆华绿肥业有限公司,十多个成品仓库里整齐有序地堆放着1.5万吨近百种有机肥、复合肥,这些肥料年前早已被各地经销商和供销社预订。从早上坐上叉车开始,叉车司机汤定文水都顾不上喝,几十秒一趟,和另外几名小伙伴开启“全速运转模式”,来来回回穿梭在不同的成品仓库配送肥料。

汤定文告诉我们:“从上午七点上班到现在我们已经陆续转运原材料和成品一百多趟了,现在大家都忙着耕地了,这些肥料都是耕地的必需品,很多农民朋友都等着肥料下地。”

仓库外来自省内、省外的运输车辆也排起长龙等候装货,货车司机们帮工人们一起装卸肥料。来自河南的货车司机岳志涛介绍:“这是我们新年过后第一单货,从厂里装货运送到广西贵港,明天就能到达经销商手里。”

年前,企业已经接到6万多吨的生产订单,其中4万吨主要销往湖南,其余主要销往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目前,正是农资春耕备耕的紧要关头,各地订单纷至沓来。在云湖桥、杨嘉桥两个基地的生产厂房内,机器轰鸣,生产线马力全开,配料机将氯化铵、尿素、钾肥等生产原料按比例配料,经过造粒、烘干、冷却、筛分和包装等生产环节,源源不断的肥料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

云湖桥基地负责人陈建国介绍:“湖南省内我们市场销售占比在15%—20%左右,湘潭市我们市场份额在60%以上,每年六月份之前都要大量用肥,公司现在进入生产旺季。”

同时,针对南方地区特别是湖南地区用肥特点和气候变化等因素,湖南华绿肥业还研发了系列新产品,为农户耕种保效、增产。

陈建国表示:“有机肥自由发酵,在无机复合肥技术上添加有机质,生产了有机无机复合肥,同时需要硅的还有添加其它中微量元素,严防水稻在生产过程中,因为气候的变化或缺水或水涝造成对作物的伤害产量不高。”

去年企业两个基地共生产各类农作物、经济作物肥料约25万吨,目前两个基地日产量约1000多吨,今年预计生产约30万吨,可满足湖南及长江以南地区用肥需求,满足春耕期间农户需求。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