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镇这个“明星社区”有点不一样

    2021-02-26 10:32: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姣

在伟人故里、红色圣地韶山,有一个平凡而又不寻常的吸睛点——清溪镇火车站社区。社区面积不大,却闻名遐迩,拥有“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基层规范化建设示范社区”等70多项沉甸甸的荣誉,近日还喜迎“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又狠狠地“圈粉”了一回。

邻里纠纷无小事

楼上楼下因噪音问题引起矛盾纠纷不断,邻里关系陷入僵局。为这件小事,东方帝景物业经理一直犯愁,“上门多次与两家人进行交流沟通,一直难以达成一致。”当物业与业主沟通受阻时,社区就会介入调解。作为火车站社区的调解员周晓园,也是社区的“领头羊”,她一年要牵头处理100多宗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

“楼上经常发出刺耳的声响,严重影响我的休息,那我休息不好,你们又不能帮我解决问题,那我只能采取这种办法。”楼下住户吴先生经常把音乐声音放到很大,导致整栋楼的居民意见很大,居民为此到物业投诉多次。

小区居民之间,常因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产生纠纷。这些问题其实不好管,如果听之任之就易致矛盾升级。

周晓园在物业的陪同下,又一次来到东方帝景,帮忙调解这起纠纷。她劝说道:“楼上孩子还小,弄出声响无法避免,请你表示理解,同时作为公职人员,也应该起到带头模范作用,邻里关系需要长期相处,关系更应该和谐,希望此事能够和平解决。”

“人民调解工作就是把法、理、情融合在一起把矛盾说开,老百姓心气顺了,事情自然就解决了。”周晓园说道。

过去,因为债务纠纷、车辆剐蹭、争抢车位等问题,小区居民矛盾不少。火车站社区和传统社区一样,要关心社区百姓的“吃喝拉撒”。不一样的是,该社区针对小区管理难的问题,统筹整合社区党员进网格,网格理事长、协会会长、楼栋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探索推行“网格化+调解”工作模式。

同时每周二、周四开展义务巡逻已经成为常态,他们每天佩戴“红袖章”在辖区内大街小巷巡逻,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处理矛盾纠纷,成为该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该社区将105个小区划分成5个大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名网格员,深入楼道一线,统理综治、计生、文明创建、清洁卫生、流动人口管理、民生等具体事务。网格员在日常信息采集、巡查防视和社区开展的重点工作中,及时获取各类矛盾纠纷问题的相关情况并汇集上报,并且第一时间解决矛盾纠纷。

周晓园说,得益于“网格化+小区调解”工作模式,火车站社区70%的纠纷矛盾化解实现“不过夜”。

“五方会议”促和谐

为有效解决社区矛盾,又能使社区居民间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依存的关系,火车站社区采取“五方会议+法律顾问”模式,充分培育法治基因,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我们平常窗户都不敢开,油烟顺着留下来的黑色烟油看着也特别不卫生。”金顺私房菜楼上居民李女士说道,油烟排放对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严重影响,让人十分不舒服。

火车站社区位于韶山市中心城区,总面积2.4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743人,企事业单位115家,韶山人口的主要聚集地。

随着城市治理要求精细化,居民的需求已从基本公共服务、兜底保障等转变到日益个性化、多元化,群众主体参与意识明显增强,传统的依靠政府主导的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多元主体和多层次的诉求。

面对餐馆溢油这个棘手问题,火车站社区邀请城管部门、环境保护局、住建局介入,和小区物业一起,把双方当事人召集起来,大家平心静气坐下来进行协商。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表达各自的诉求,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餐馆老板陈建国负责楼上居民外墙修复,后续如因餐馆油烟问题还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的话,就联系相关部门按照要求进行烟道改造。李女士和其他居民代表听到这个结果心满自足地离开了。

“现在小区居民维权意识很高,当自身利益受到影响,会通过合理渠道反映诉求。”云盛花园业委会主任易新苗表示。为有效解决社区矛盾,部分小区试点成立小区党支部,建立完善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辖区单位共驻共享等自治制度,吸收社区民警、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中、驻区单位的党员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有效推动社区自治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我们了解到,依托自创的“五方会议+法律顾问”协调管理机制,2020以来共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办理民事150件,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50个,受到居民群众广泛的认可。

法治文化润物无声

据介绍,在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过程中,社区精心打造了两个法治广场,在广场中注入大量的法治文化元素,着力打造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的法治文化广场。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不断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和法治素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2月19日,火车站社区与共建单位交通局协同开展了“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计划将一百顶摩托车头盔送到了居民们手上。从活动通知发布,到聚集起一定数量的社区居民,整个过程用了不到半个小时。

“阳光五号”志愿服务、青少年暑假社会实践、民法典进社区、暖心家园计生协、“就地过年 暖心行动”等活动如雨后春笋般生发……2020年来,社区共开展活动60余场次,覆盖群众 2万人次,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城宣讲法治文化,将“文化搭台、法治唱戏”推向新高度。

同时,火车站社区积极探索创新文明实践新路径,以文明实践站为依托,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成立“俏奶奶”“禁毒大妈”“文明劝导队”等3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好家风 好家训”“文明家庭”“最美楼栋长”“社区文化艺术节”等主题活动,带动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文明新风尚。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以“爱心积分兑换银行”为抓手,通过爱心积分兑换实物,让互帮互助、热情奉献的暖流充分迸发涌动。

如今,漫步在火车站社区的大街小巷,处处都能感受到如沐春风的新气象、新活力,一帧帧社会治理生动场景让这座小城里的百姓愈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