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抵万金

    2021-02-25 10:58: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畅

“大火中逆行的背影是你无悔的选择,老田,你们是最可爱的人!”2月20日,34岁的田宏伟收到妻子写来的家书后,红着眼眶在手机里给她回信:“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我会加油的,丫头!”

田宏伟从事消防工作已有13年,因工作业绩突出,去年3月担任湘潭市高新应急救援站副站长。妻子周洁比他小7岁,是湘潭县人民医院护士。

今年春节期间,湘潭县开展以“聆听你的声音”为主题的“一封家书”活动。周洁趁此机会,写了一封1000余字的电子家书,“寄”给了一直坚守岗位的丈夫。

“我们认识后的第一次约会,他就放我鸽子,说临时有紧急任务。当时我对消防这个职业没有概念,只觉得他一点不靠谱。”周洁打趣着说。

经过接触,周洁越来越了解消防工作的特殊性。“楼房着火、油库爆炸、儿童落井、车祸救援……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你们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消防人员!”她在家书中写道。

“我们结婚3年,她从娇弱少女变成全能妈妈,洗衣做饭修水管、照顾孩子和老人,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交给了她。”田宏伟说,“这封家书,满满都是她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比任何金钱和荣誉都珍贵!”

前不久,湘潭县中路铺镇荷塘中心小学教师罗银辉也给表姐刘涛写了一封家书。去年3月,刘涛成为湘潭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中的一员,开启3年援疆之旅。

“其实我心里也有一种憧憬,也想跟表姐一样去援疆。”罗银辉说,她和表姐刘涛从小一块长大,两人有着相似的梦想。“给表姐写这封家书,既是对她的思念,也是希望她在新疆尽情施展才能。”罗银辉说。

“当时蹲在路边读完家书,眼眶一下就红了。”刘涛说,在手机里收到罗银辉发来的家书时,她刚好走在下班路上。“表妹,你放心,我们一定会不懈努力,把湘潭的好经验带到新疆,促进两地更好交流,为新疆发展作出贡献!”刘涛回信道。

据了解,“一封家书”活动开展以来,湘潭县已征集到家书500余封,内容涵盖廉洁从政、脱贫共建、良好家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等。该县还将组织开展“最美家书”评选、家书诵读与分享等活动。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2月25日(09版)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