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唱响“早稻集中育秧”春耕主打歌

    2021-02-20 10:35: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0日讯(通讯员 邹乔夫)2月18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天,湖南省祁阳县观音滩镇亿佳农业智能育秧中心,白水镇金保、强华、银诚等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技人员都在忙着安装调试智能育秧密室,农户们三五成群在田地里忙着整地搭建育秧大棚,处处呈现着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

“早稻集中育秧,省秧田、省用种、省劳力、省投入、增单产,代表了农业设施化和机械化的发展方向。”经过几年探索,尝到了早稻集中育插秧带来“甜头”的湖南亿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禄民一边在新建的智能育秧中心忙活,一边开心地说道,“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我终于建起了这座有2000多平方的智能育秧中心,除了自己2000多亩稻田用秧外,还可以为周边的农户代育机插(抛)秧,现在已收到了5000多亩订单。”

“今年早稻集中育机插秧连片1亩以上,政府补贴1500元/亩;连片2亩以上育抛秧,每亩补贴800元;连片3亩以上的湿润育秧,每亩补贴300元。育供秧中心为农户提供代育早稻秧的还可按大田每亩补贴60元。对新建的育秧基础设施政府也还有补贴。我这个新建的叠盘智能密室,有60平方,最高可补贴20万元。”在白水镇湘江村,银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艮少谈起早稻集中育秧的政策利好,滔滔不绝,底气十足,“我今年1000多亩地,准备全部采用机插秧,再也不用担心请不到劳力了,而且政府还给补贴”。

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抓好集中育秧是关键。祁阳县历来是湖南省的产粮大县,2015年来连续荣获“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荣誉称号,2020年又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这与祁阳县积极推进集中育秧工作密不可分。

今年,祁阳县自我加压,计划粮食播种136.5万亩,较去年增加1.16万亩。为此,祁阳县把集中育秧作为保障今年粮食生产“稳产量、稳面积”的关键措施,突出抓“早”抓“实”,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以扶持专业化育秧工厂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早稻集中育秧,春节刚过,县农业农村局组建的22支农技服务队按照统一部署迅即进村入户指导,全县各地掀起了新一轮春耕备耕热潮。

据了解,目前祁阳已在全县每个粮食主产镇均建立了育秧工厂,重点扶持观音滩润辉公司、绿色源专业合作社,大忠桥鑫穗农机专业合作社等10个专业化育供秧中心,以15个粮食统计监测点、71个“万、千、百”双季稻示范片和稻田面积超过500亩的村(社区)为重点,全力推广机插(抛)秧。同时,以机插(抛)秧专业户、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主体,采取政府向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向农户提供早稻机插(抛)秧育秧服务,实现由供种到供秧和育插秧一体化转变,促进早稻育秧规模化、机械化和社会化。预计今年祁阳将突破性发展早稻集中育秧30万亩(大田)以上,其中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不低于9万亩。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