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背后的故事:走进80后援疆干部刘涛

    2021-02-19 16:15:43

刘涛(右)和罗银辉(左)分享新疆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左璆 李思源

一封简短的家书承载着家人之间的思念和牵挂,一句“见字如面”拉近了彼此空间上的距离,近日,湘潭县结合“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在全县以“聆听你的声音”为主题开展“一封家书”征集活动。活动开展后,收到了不少字句真切,温暖动人的家书。

在这些温暖的家书中,有一封《奋发有为,尽显伟人故里干部风采——致湘潭市第九批援疆干部刘涛的一封信》,收信人刘涛是湘潭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之一,也是本批湘潭援疆党政干部队伍中唯一的女成员,日前,我们见到了春节返湘休假的刘涛和这封信的写作者罗银辉。

刘涛在新疆走访群众

“表姐这次能参加援疆的工作,我觉得特别羡慕,最初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是从家族群得知,当时家族群都沸腾了,其实我心里也有一种憧憬,也想有机会像她一样去援疆。”罗银辉是刘涛的表妹,她告诉我们,知道有最美家书征文这个活动,她第一时间就是想到写给自己的表姐刘涛,在她的印象中表姐从小就很优秀,学习成绩也很好,干什么事情都有一份冲劲,她们从小就在一起读书,长大了也经常会通信,这次借最美家书这个机会给表姐写这封家书,一是表达对表姐的思念,二是表达对她援疆工作的支持与鼓励。

刘涛说,她和表妹的年龄差距并不大,从小一起长大,所以感情也比较好,前一阵,表妹罗银辉说要给她写一份家书,有天在下班的路上,远在新疆的她就在手机上收到了这封家书,让她一看就想起小时候,她们十多岁在外读书时经常书信来往,她说读信的时候几乎没控制得住,差点就哭了,通过这封家书她看到了表妹对她的一份鼓励和殷殷之情,希望她在新疆能够更好地建功立业,同时也勾起了她的思乡之情。

2019年11月的一天,也是刘涛的生日当天,她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我那天接到电话,有一个援疆的名额,问我要不要考虑一下,我当场就答应了,对方还很惊讶,你确定不要和家人商量一下吗?” 之所以能如此确定的回复,是因为刘涛参加工作后,就一直有一个援藏援疆梦,也曾和家里人都提起过,家人都表示非常支持。经过层层筛选、考核,刘涛顺利成为了湘潭市第九批援疆干部队伍的成员之一,2020年3月30日,刘涛和同伴们一起开启了她的援疆之旅,对口援助吐鲁番市高昌区,时间为三年。

劳动后和受援单位同事一起午餐

吐鲁番气候干燥,除了要克服身体的各种不适应,还需要克服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等困难,但这些都没有让刘涛和队友们气馁、懈怠,入疆后,湘潭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带着湘潭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在湖南省前方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谋划工作思路,迅速进入状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完成日常受援单位工作之余,他们还积极对接资源,尽力帮当地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2020年6月份,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当地的哈密瓜销售遇到一定难题,刘涛所在工作队的领导号召全体队员群策群力、倾心相助,促成湖南客商到高昌区收购哈密瓜3000多亩,刘涛和工作队的伙伴们一起在瓜地里与当地群众一起劳动,采摘装运哈密瓜70吨。同时发挥湘潭商会作用,在二堡乡签订了长期购销特色农产品基地协议,他们还联系步步高、湘潭产业集团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专门开发上千万的特色农产品大礼包,深受湘潭市民的欢迎。这一年,他们带动吐鲁番葡萄干等干果和特产销售上亿元。

刘涛和当地群众一起

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奔赴千里之外去援疆,对刘涛来说,是圆一个梦,也将是人生中一段珍贵的人生记忆……“一年以来的援疆工作,我感受到当地不同的人文风情,也结交了不少的朋友,无论是工作中的同事,还是当地的群众,还有援疆工作队的队员,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工作中也磨炼了自己,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其实我也是千千万万援疆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我做的事情很微不足道,我相信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我们团队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有一批接一批的援疆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一定会将湘潭主席家乡好的工作经验传授到我们所援助的高昌区,促进两地更好的交流,为新疆美好的明天做出更大的贡献。”刘涛说道。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