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祁阳县供电公司:坚守岗位保住新春佳节光明

    2021-02-18 09:41: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18日讯(通讯员 毛至杭)为保障春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亮堂的新春佳节,国网祁阳县供电公司及其所辖的15个站所数百名员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向新春佳节献礼。

为确保新春佳节期间可靠供电,早在去年秋检前期,祁阳公司就结合春节期间用电负荷将大幅提高的实际,提前安排,开展配供电设备的测温、测负荷等工作,对三相负荷不平衡的及时安排负荷调整,对重负荷、超负荷的低压台区采取负荷转移和增容更换,提高设备安全供电能力。春节前夕组织配检班和供电所人员对管辖的10千伏线路“再巡一次线,再测一次温”,巡视重点为路边易遭冲撞、破坏的电杆及拉线、跨越高铁、高速公路、大江河流、建筑物、高竿种植区地段的电杆、拉线及导线对地及构筑物、树木的交叉跨越距离。对线路开关连接过渡线夹、杆上跌落开关的上下触点、T节点、弓子引线、电缆接头、配变套管压接处开展1次检查、1次红外测温,对跌落开关是否使用配匹的高压熔丝再开展1次检查,对发现的缺陷故障及时处理。根据台区运行状况查找薄弱环节,划分保电等级,I级为台区设备薄弱状况较差台区,Ⅱ级为设备状况一般台区,Ⅲ为设备状况良好台区。各供电所备足低压常用备品备件(电表箱、开关、二保、导线、电缆),再开展1次事故预想,1次应急抢修演练,制定一个10千伏线路接地、跳闸故障巡视计划(故障预判、人员分工等),开展科学、针对性的保电。公司领导深入到金洞管理区、肖家镇、黎家坪镇、潘市镇、文明铺镇等重载镇向当地镇政府解释说明当前供电存在的制约瓶颈,春节供电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供电所长对每一个照明台区要亲自到位检查,根据台区运行状况查找薄弱环节,划分保电等级,有针对性的保电,所有到村农电工到村、到台区、到组、到户对低压母线、配电盘、表箱二保、表后接线再开展1次全面诊断检查,发现缺陷及时修复。该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利用用电采集系统对公变负载率进行关注,指导开展检查,杜绝变压器偏载、超载、压接不实生热引发配变烧损。加大安全用电、错峰用电宣传力度,印发供电所用电服务名片,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多种媒体,做好春节期间尤其是除夕晚高峰避峰用电的宣传工作,充分取得客户的理解与支持,提高用户意识,减少低压故障。同时,该公司还强化节日期间领导值班制度,由领导带班,抽调30余名精兵强将成立“春节”保电党员突击队、应急抢修队,各种故障抢修特种车辆随时待命,以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供指中心、光明电力抢修服务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值班座席增加至满席,并保持24小时畅通无阻。新春佳节期间,抢修小分队主要对医院、广电中心、自来水等重点单位的电力设施实行特别巡视,对重载配变和重要线路分段开关24小时驻点守护,确保这些单位和分支线路不发生停电事故。节日期间该公司供配电网运行稳定,供电可靠性与电压合格率与同年相比大幅度上升,故障抢修都在第一时间抢修复电。

整个新春佳节期间,经过电力工人不懈的努力,祁阳电网电力设施总体运行良好,未发生对工业生产、居民生活造成有影响停电事故,保障了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光明、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