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实行“三办”化解市场主体注销难

    2021-02-09 19:29:07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德池

“公司简易注销现可全程网办,一次都不用跑实体厅,节约企业办税成本。”已办好企业注销的彭先生说起保靖县政务服务,连连夸赞。据了解,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行政审批局积极研施“放管服”新举措,联动推出了市场主体注销三办(即办、容缺办、不用办),优化注销流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市场主体“注销难”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保靖县行政审批局认真组织学习企业注销相关业务,分类别进行注销,简易注销环节已实现全程网办,直接在“湖南省企业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平台办理办结,注销总户中享受“即办”的比例达到95%。“容缺办”是指注销时可以享受“承诺制”容缺办理,如果符合条件,哪怕资料不齐,也可以享受“承诺制”容缺办理。只要做出承诺后,可以即时得到清税文书。同时,部分企业从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甚至连注销都“不用办”。

过去为了办理注销不少企业都会感到烦恼,因为程序复杂还要多次往返,还得复印一大堆资料。眼下,注销已经变得格外简单。

该局全面加强一线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探索建立完善的绩效考评机制,细化服务工作督导;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工作要求,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减时间、减事项、减资料,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同时,利用“互联网+”加大相关部门融合业务办理环节,建立企业开办和注销联办窗口、不动产登记联办窗口、车购税征收联办窗口,最大限度地方便办事人员。应取尽取证明事项,优化简化报送资料,大力提速企业开办和注销,不断提升办事人的满意度、获得感。

下一步,保靖县行政审批局将继续着重解决企业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尤其是“老大难”症结,切实营造更为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推动保靖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柯沣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