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巾帼“挂帅” 撑起乡村振兴“半边天”

    2021-02-07 11:04:55

湘潭县谭家山镇紫竹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黄智华(中)走访慰问贫困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7日讯(通讯员 莫锦文 杨建)最近,湘潭县谭家山镇紫竹村上演了一出“点石成金”的开年好戏。

“天寒地冻、细雨连绵,红薯往哪销?还能保存多久?”马上就要过年了,眼瞅着50吨才从地里刨出来的的红薯,等待合作社分红的127名贫困户很是焦虑。一边是正在进行的村“两委”换届,一边是保不准就要打水漂的“过年钱”,忙碌一年换来的劳动成果这时候俨然一块“巨石”,沉沉地压在了大家的心上。

2020年12月30日,紫竹村举行村党总支正式选举,担任多年村妇联主席的黄智华高票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上午接过接力棒,雷厉风行的黄智华下午便组织新班子成员开了一个会,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便是,怎样把合作社的那几十吨红薯变现,让贫困群众好好地过上一个春节。

新鲜红薯销售并不理想,为了不让红薯腐烂变质,黄智华想出了一个法子:将红薯加工成红薯粉。达成一致意见后,黄智华充分发挥自己在妇联工作岗位上积累起来的人脉关系和工作经验,一头找加工厂抓红薯粉生产,一头找企业单位寻求销路。她领着一帮巾帼志愿者发朋友圈、拍抖音、找媒体,还带头去镇上集市摆地摊,终于赶在过年前,把贫困群众心中那块挪不动的“巨石”变成了“黄金”。“按每斤15元的价格出售,4吨红薯粉的销售额达到了12万元。”黄智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黄智华(左一)与巾帼志愿者在集市上摆摊卖红薯粉。

黄智华将最后一批红薯粉装车送出。

“点石成金”也换来了群众的高度认可。1月20日,紫竹村举行村委正式选举,全村共2919个选民,黄智华以2510票的成绩高票当选,顺利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紫竹村妇联执委唐定飘认为,女性心思更为细腻、亲和力强,她们能当选村书记、村主任,对于基层治理和妇女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在湘潭县,像黄智华这样从妇联工作岗位上成长起来的村(社区)女负责人并不少见。如云湖桥镇新中湾村原妇联副主席沈清华,她恪尽职守,勤奋工作,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在本次“两委”换届中高票当选为新中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青山桥镇青山社区原妇联主席肖艳红,务实担当、善作善成,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成功当选青山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近年来,湘潭县不断强化基层妇女组织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结构,注重培养妇女干部进入村党组织班子。截至目前,湘潭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接近尾声,全县351个村(社区)“两委”共选举产生女性主要负责人70名,占总数的19.9%,比上届分别提高了11%、17%。这70名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中,有47人是上届的妇联正副主席或执委,其中有32名妇联主席、12名妇联副主席、3名妇联执委。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湘潭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娟表示,下阶段,县妇联将进一步增强基层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莲乡妇女,汇聚“她”力量,发挥“她”作用,彰显“她”作为,充分发挥妇女同胞在家庭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