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从村级新班子抓起 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2021-02-01 11:17:12

湘潭县石潭镇组织新任村(居)两委班子培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日讯(通讯员 唐菊卉 唐勉婕)近日,湘潭县借村(居)支两委换届契机,以培训为基础、以宣讲扩影响、以落实见效果,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以学习为基础学在深处

湘潭县把握住村级换届与“十四五”开局高度重合的时机,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培训面向全县村(居)两委换届后的新任两委成员,通过以乡镇为单位,开展专门学习培训,探讨村级未来五年发展,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在换届过程中,利用村(居)民小组会、党员大会等时机,开展集中微宣讲活动,不断提高村民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新内容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通过村上的宣讲我才知道‘国力强、人民富、底气足’‘金扁担’这些和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关键词,镇党委、政府组织的宣讲把党的最新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了我们群众的心坎上,真好!”石潭镇白托寺村村民陈启煌感慨道。

以阵地为依托谋在新处

湘潭县依托村村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广泛开展多样化的宣传宣讲活动。毛桂莲是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员,她最近正忙着筹备新时代文明实践“喜迎牛年 乐在骏马”写春联活动。“这次定的主题就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我们支村两委也是想用这种方式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理解领会和对村级未来美好的向往融入到创作中,还能把春联送给群众们,算是一个新的学习方式,也是一份新年祝福。”

以惠民为目的落在实处

作为镇、村基层,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在实处是对学习贯彻的最好执行。当前面对疫情防控压力增大、春节返乡人员返乡激增的现状,湘潭县各乡镇、村(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农村网格化的管理作用,通过广播“村村响”、流动宣传车、标语横幅、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通过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不聚集、少串门、倡导移风易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构筑起基层疫情防控坚实的堡垒。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