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宣传部这场模拟新闻发布会真有“味”

    2021-01-31 09:17: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1日讯(通讯员 谭琴)“请问,在此次事件中,雨湖区宣传部门做了哪些工作?”“请问,针对社会舆论,雨湖区是否存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行为?”1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新闻发布会教学活动在雨湖区融媒体指挥中心举行,这也是2021年雨湖区委宣传部第一场读书分享会的一个中心环节。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豪雄参加活动。

读书小组成员模拟了以某社区错误展板引发社会舆论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主持人、新闻发言人以及媒体记者均由小组成员扮演,情景模拟新闻发布、记者访谈和随机采访环节。各路记者的问题轰炸,抛出社会大众最直接、最本质的关切,各位台上“被访对象”积极回应,偶有手忙脚乱的窘味,更多巧妙回应有着“四两拨千斤”的味道。整场新闻发布会中,各位学员熟练运用各种媒体交流技巧,让全媒体时代舆情应对工作更有创新的味道。

李豪雄表示,新闻发言人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责任主体的代言人,是政务公开的发布者、沟通者,是突发事件中对社会政策和法律的解读者,是政府职能部门公共关系构建的桥梁和纽带。大家要树立正确的舆论引导观,提高新闻素养,创造性地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参加活动的成员们也畅所欲言,积极讨论,纷纷反映收获满满。

此次的读书分享会以《新闻发布实训》一书为分享主题。在当今全新舆论生态环境下,对于提升领导干部乃至提升公民媒介素养来说,它是一本知识型的教科书;对于指导新闻发布、媒体采访、舆情引导、危机传播控制等方面来说,它是一部应用型的工具书。本书力图通过学者的理论分析与观点阐述,新闻发言人的经验讲述与案例分享,使读者能够对当代信息传播格局,新闻传播特点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与了解,并学会运用新闻传播规律来做好信息公开、舆论引导、危机传播控制和新闻宣传工作。

分享会现场,读书小组的成员还就《新闻发布实训》书中的知识点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涵盖了中国特色新闻发布体系的建设目标、新闻发布会的意义、如何准备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的素养、回答记者提问“五小招”、新闻发布的“六大忌”、舆情应对“八原则”等内容,知识点详实,实操性强。

责编:肖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