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举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应急演练

    2021-01-31 09:11: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1日讯(通讯员 王梓任 朱文捷 李南曦)1月29日,雨湖区举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应急演练。区委书记白云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艳希,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王继杰到场指导,区领导张清平、李豪雄、刘奖红、章光明等参加活动。

据了解,本次演练内容为模拟广场街道建设社区建设小区居民王某某因从事进口冷链食品搬运工作,引发新冠肺炎家庭聚集性疫情,全区各级、各部门迅速投入应急处置工作,并开展全员人群核酸检测和进口冷链食品市场溯源核酸采样检测。

上午10时许,在广场街道江麓体育场前坪,各单位、部门接到指令后,在市场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人群全员登记摸底、采样点群众的发动和组织、人群全员现场采样点的设置、采样的实施和标本的运输转运五个模拟场景下开展演练。演练现场井然有序,参与人员反应快速,配合密切,达到预期演练效果。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全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维护社会稳定,雨湖区通过模拟演练检验区、乡镇街两级联防联控机制及相关单位对新冠肺炎疫情从发现到风险解全流程的应急预案执行和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全员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和进口冷链食品市场溯源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采样检测的实战能力,确保全区新冠肺炎病例被“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切实提升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及应急处置水平。

演练中指出,要紧绷思想弦,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进一步落实从严从紧主基调,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做到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细化、力度再加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要筑牢防护网,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落细落实常态化预警监测措施,坚持前期防控经验,减少人员流动、旅途风险、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并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要扣紧责任链,各单位、部门要始终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履职,担当负责,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要上好安全锁,按照省、市防控的要求,进一步细化防控工作措施,总结好此次演练经验,针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抓紧完善整改、补齐短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责编:肖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