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亿背后,湖南人都了不起

    2021-01-19 16:10: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首席记者 邓晶琎

破4万亿!湖南省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2020年,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达41781.49亿元,同比增长3.8%。这标志着,湖南经济体量迈入了新台阶,取得了里程碑意义的大跨越。

破4万亿!这个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7300万湖南人坚定信心、拼搏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的一份年度优异答卷。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罕见汛情,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率先启动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省经济呈现增速稳步回升、结构持续优化、质效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

不容易!大战大考一起扛

过去一年,于中国乃至全世界而言,是极为艰难、极不容易的一年。

战疫情,湖南不容易!

在最关键、最艰难的战“疫”初期,湖南省委、省政府沉着冷静,谋划在前、部署在前、行动在前,突出了一个“快”字。

湖南在全国第一批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开展大数据排查分析,迅速实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迅速实现防疫物资一应俱全,迅速开展集中科学救治。

在这场严峻考验中,湖南“五级书记打头阵”,18万个基层党组织、400万名党员、40余万名医务人员、上百万名志愿者冲上了没有硝烟的战场。

湖南成为全国首个确诊病例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份,努力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率先复工复产,上半年实现“由负转正”

得益于精准把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湖南牢牢掌握了发展主动权,在全国率先开展复工复产。

在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出台了百余条惠企举措,2.4万余名驻企防疫联络员火线下沉至3.1万多家企业;创新研发湘就业、湘消费小程序,用大数据为做好“六稳”“六保”护航,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湖南比往年提前两个月部署重点项目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重点项目满岗复工。去年,湖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投资增长44.2%。投资为湖南稳经济稳增长下好了“关键棋”。全省经济在上半年就实现了“由负转正”。

攻坚战,干得漂亮!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湖南努力克服减收增支困难,有力保障重点民生,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七成以上。

去年底,全省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80元,增长6.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全省51个脱贫摘帽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06元,增长9.4%,高于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平均增速 1.7个百分点。

去年底,湖南所有贫困县通高速、所有乡镇通客车、25户或100人以上自然村“村村通硬化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了不起!苦练内功终有成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湖南能在疫情冲击中迅速站稳脚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些年在产业上苦练内功、强健筋骨。

从经济基础看,湖南厚积薄发的产业优势,增强了“免疫力”,稳住了基本盘。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去年,湖南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实现“双增”,粮食播种面积扭转连续5年下滑趋势、产量重回600亿斤以上;生猪存栏增长38.4%,生猪调出大县数位列全国第一、出栏量排名中部六省第一。

湖南工业继续保持优势。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其中装备制造业贡献突出,增长10.4%。24个大类行业实现正增长。

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情况下,去年,湖南省外贸实现逆势增长,进出口总值4874.5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3%,高出同期全国进出口增幅10.4个百分点。

这几大经济“家底”稳如磐石,与这些年湖南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理念和举措功不可没。

当下,湖南的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等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基本成形,装备制造、材料、食品轻工发展成为3大万亿产业,电子信息等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迅速壮大,为湖南经济保持向好筑牢了根基,增强了应对风险与挑战的韧性。

从经济质量看,湖南产业结构更趋优化,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成效显著。

曾经一段时期,湖南经济主要依靠“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耗能、资源型)行业,这种沉重的产业结构、粗放的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

这几年,湖南开展了规模空前的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通过自我革命式地转方式、调结构,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

去年湖南工业的两组数据,值得关注。

一是工业结构数据。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1.7%,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8.5%,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效益数据。去年前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03.23亿元,同比增长7%。37个工业大类行业实现盈利。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比2月末降低0.2个百分点,企业杠杆率稳步下降。

三是财政收入质量提高。2020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008.7亿元;非税收入占比31.6%。

透过数据的“增”与“降”,反映出湖南在经济增速、增量稳中求进的同时,产业更“轻”、底色更“绿”,质量效益提升了。

从发展动能看,疫情催生的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为育新机、开新局提供了新机遇。

数字经济风口下,全球产业进行新一轮深层次产业布局调整。湖南抢抓机遇、乘风而上,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驱动力,壮实了产业骨架,激活了市场活力。

智能制造、无人配送等新业态新动能潮涌。去年,湖南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中,服务器、集成电路、传感器、工业机器人、锂离子电池等高新技术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3倍、1.8倍、50%、46%和45.4%。

当实体消费遇阻,线上消费为湖南消费市场增加了活力。去年,全省实现网上零售额(按卖家分)增长17.7%,比上半年加快2.9个百分点。在网络消费快速增长带动下,全省快递业务量增长42.7%。去年前11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17%。

越过了最冷的冬天,新的春天又将到来。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尽管当前外部环境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但湖南经济已积聚了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巨大能量和澎湃动力。我们既要有乘风破浪的必胜信心,也要坚持“小心驶得万年船”的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继续奋斗吧,不起的湖南人!

责编:杨柳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