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清洁,接受家政服务莫忽略细节

    2021-01-16 12:16:44

原标题:接受家政服务莫忽略细节

看健康码 戴好口罩

进入腊月,家政服务业迎来旺季,每逢此时,也是此类消费纠纷的集中投诉时段。该行业主要问题集中在:部分家政公司缺乏诚信不按时上门服务,推脱责任;部分家政公司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家政服务公司不仔细核实服务人员身份、健康状况就为消费者提供服务。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疫情之下,在接受家政服务时,消费者要格外留意服务人员是否持有健康码、是否全程戴口罩等细节。

“选择家政服务公司要做到‘六看六注意’。”消协工作人员说,第一,要看家政公司经营资格,注意公司是否有营业执照,尽量选择信誉好、服务规范合法的家政公司;第二,看家政公司合同协议,注意条款细化,约定服务时间、地点、价格、项目、承担的责任,尤其是一旦出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公司应主动承担责任;第三,查看服务人员的健康码,注意其健康状况,并监督其尽量全程佩戴口罩;第四,看家政公司安全防护措施,注意在高空作业时是否为服务人员购买了人身保险,以免出现纠纷时消费者自己承担损失;第五,看家政公司服务人员素质,注意不要贪图便宜选择素质低又没有经过培训的服务人员;第六,看家政公司有无票据,注意留存协议和有效票据凭证,避免出现问题后难维权。

消协人员强调,消费者如果遇到纠纷,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可向消协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也可向法院直接起诉,以维护自身正当权益。(记者李晓琳)

责编:周听听

来源:太原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