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税务局:“三问”推进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汇算清缴工作优质高效

    2021-01-15 16:22: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李理 刘颖倩

新年伊始,湘乡市局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汇算清缴工作已如火如荼,通过纳税服务创新创优,征收管理强化细化,后续保障持续发力等系列“组合拳”,有力提升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汇算清缴工作质效。截至2021年1月14日,该局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汇算清缴申报率已达54.89%,位居全市前列。

问“需”,定制化服务贴心又暖心。该局充分考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微信、短信平台向广大纳税人发出温馨提示,引导纳税人在办理四季度经营所得申报的同时办理汇缴申报,即A、B“两表同报”,让纳税人“少跑路”。同时,结合个体工商户汇缴意识薄弱,系统操作生疏等现状,针对纳税人提出的汇算清缴路径不清楚、数据不会填、不确定C表是否要填等实际问题,精准施策,靶向辅导,自制视频教程,将从如何获得网址到申报成功的每一个界面一一分解,配以字幕和解说,通过LED屏、QQ群、微信群等多平台向纳税人及时推送,引导、鼓励、帮助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顺利申报。暖心辅导获得纳税人好评,目前,此视频已在全市范围推广。

问“责”,征管工作实现“网格化”。该局精准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将申报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一方面,责任部门通报工作进度,督促各税源管理单位及时跟进,将服务和管理做细做实;另一方面,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政策辅导小分队,每个团队成员对接一个税源管理单位,负责区域内汇算清缴的工作指导、问题搜集反馈、疑难问题解答等工作,建立完善层级应对机制,最大限度为汇缴工作“护航”。

问“难”,后续保障再演“多重奏”。随着申报期的延续,后期待申报的情况会更复杂,征管难度也会逐步加大。该局将充分考虑各种“疑难杂症”,持续收集纳税人关注和咨询的高频问题,有针对性的制作相关业务操作指南,推出多样化、精细化宣传辅导方式。同时,加强人员辅导培训,逐户调查核实未申报纳税人申报中遇到的赌点、难点,为纳税人进行点对点辅导,通过“服务再靠前、宣传再发力、责任再压实”等举措,保障汇缴工作圆满完成。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