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片区修复有妙招 昔日矿区美如

    2021-01-13 15:54: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何新闻 张学

湘潭县谭家山煤矿区采掘历史悠久,在获取煤炭资源的同时,当地生态环境也遭到了破坏,2015年,矿区煤矿全面关停后,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正式启动,2020年底主体工程完成,并顺利完成销号验收工作,再过两年恢复期,谭家山煤矿区将呈现出青山绿水的景象。

在湘潭县谭家山霞峰南泉片区修复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平整道路,一条崭新的小溪渠道蜿蜒在田地间,小溪长约2.75公里,可以覆盖1000多亩耕地,是农民耕种保收的有力保障。当地村民马铁钢说:“以前没有进行修复的时候,整个水坝里全是泥巴,杂草丛生,水也不能灌溉到田,通过此次治理以后,周边1000亩农田能够得到灌溉,每年汛期也能解决泄洪的问题,不至于洪水把农田淹没。”

生态修复工程不仅极大改善了沿河两岸的生态环境,而且便利农耕,顺畅水利。此外,旁边受损耕地修复工作也在紧张有序的开展,力争四月份之前能够完工,确保农民春耕不受影响。谭家山煤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试点第四标段项目负责人邓专介绍,此次通过对兰泉小溪和霞峰兰泉片区附近的一千多亩的土地进行受损耕地修复,将便于以后土地进行流转和机械化的生产。

随后,我们来到原湘煤集团一矿主井口,这里一改往日黑丫丫的脏乱差,呈现在眼前的是干净整洁环境,并且还有规划的披上了红装绿装。未来一矿主井口的这栋建筑还将会改造成矿区博物馆,以供游客参观。

谭家山煤矿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是湖南省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五大矿区生态修复试点项目之一,总投资约2.9亿元,实施范围17.77平方公里,分为榜塘湿地公园、紫竹矿山遗址公园、霞峰美谷、紫荆河生态田园、观音山森林文化园等5个片区,主要实施矿山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生态补水及水利水系恢复工程、土地综合治理工程、湿地修复工程、监测工程等6大工程。目前,该项目主体任务基本完成。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