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雨湖人】谈櫂纶:坚守乡村7年的90后“最美志愿者”

    2021-01-12 10:11:52

谈櫂纶 (右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梓任 陈娟

谈櫂纶,雨湖区姜畲镇联映村人,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尽自己所能为一线人员捐赠蔬菜五吨。2020年,谈櫂纶被评为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是雨湖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志愿者。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线医护人员和群众的生活物资流通不畅,这位90后年轻小伙顾不得过年,一心只想尽自己所能做点什么。谈櫂纶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湘潭市六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等运送物资。元宵节,谈櫂纶清早来到了菜地做准备,和雨湖区志愿小队一起摘菜、打包,派送蔬菜给湘潭市定点防疫医院和敬老院,他和队友们按照了采割、整理、清洗和三次打包等程序,将10000斤蔬菜运送到防疫一线,这1000份带着满满的爱心蔬菜将送到防疫工作人员手中,同他们一起度过一个特别的元宵节。

“这是小事,应该的,我很开心。”捐赠现场,这个憨厚的小伙子笑呵呵地回应着所有感谢。同时,谈櫂纶作为雨湖区农协会副会长,还积极组织区农协会会员捐赠蔬菜,在疫情期间他和会员们共计捐出蔬菜十万斤。在他爱心行动的影响下,附近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发将家里的蔬菜、鸡蛋等物资要求帮带到一线。“有困难时政府帮助我们,我们能做点事也就做点。”这是贫困户真情的流露和内心的真实感受,也是爱心感染爱心的最好见证。

谈櫂纶成长于农村,对脚下的土地熟悉,对农民的感情浓厚。自2013年成立家庭农场开始,这个年轻小伙子在农村一干就是7年,从0亩到600亩,从损失200万到收支平衡,间接或直接受益贫困户共计300多户。2016年谈櫂纶利用土地优势,在原有经营基础上增加了湖南首批综合种养配套多物种的生态种植养殖,大大增加了种植养殖效益。通过前四年的努力,探索出一条效益高的致富方式后,立即带动当地周边300多户贫困家庭和200名农户一起来做,这个黝黑的瘦小伙俨然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主心骨”。正是由于他在乡村振兴上发挥了青年的先锋作用,2019年获得了湘潭市优秀乡土人才、农村实用型人才、雨湖“创才”等荣誉。

“2020年对国家来说是一个多灾多难的一年,对于农场来说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谈櫂纶说,2021年对于他来说是一个转折年,一方面农场成本大幅下降,一方面种植的作物进入了丰产期,农产品的销售成为头等大事。“今年桃子估计产量有3万斤,只能通过网络渠道来销售!”他说,2021年计划通过抖音等平台来直播卖货拓展销售渠道,谈櫂纶对2021年充满着希望。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