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赋能 校地融合 非遗纸影戏产学研基地落户湘潭大学

    2021-01-12 10:06:01

揭牌现场。

签约现场。

合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2日讯(通讯员 李南曦)1月9日,湘潭升平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湘潭升平轩纸影博物馆)携手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纸影戏影偶制作技艺产学研基地”,签约仪式在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举行,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友行出席。

据悉,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纸影戏影偶制作技艺产学研基地旨在让大学生更立体地了解这一非遗文化,让更多人走进传统文化。在后期活动中,将通过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授课传艺,与专业人士开展新时代纸影文化创新产品产学研工作,丰富学校社团生活服务,拓展学校文化素质课程建设。学生们通过习得技艺技能、了解文化传统可为非遗文化代际传承提供保障,同时促进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常态化建设,为培养非遗传承与文化创意设计人才而共同努力,共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纸影戏影偶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发展。

活动现场,来自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民艺与非遗文化创新设计团队以主创团队的身份出席,大家带着近期研发的作品来到现场,向来参加签约仪式的嘉宾展示。

主创团队主要负责人、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傅燕翔表示,从2015开始,团队通过专业课程实践和大学生创新项目以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升平轩非遗文化持续开展创新设计合作,已经陆续开发了多款纸影文化创新产品,有纸影文创产品,有纸影数字化产品,有纸影互联网产品。纸影家族系列微信表情包已经完成上线三套,第四套正在进行中,刚刚上线的有纸影家族新春篇表情包。团队的同学们非常努力,极具创新精神。有同学从本科一直做到研究生,非常热爱,许多产品更新迭代了多个版本,将传统文化结合数字化应用,更具时代性,大家一直在为非遗文化传播与传承创新工作努力奋斗,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创新设计让纸影和更多的非遗文化走进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