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绽放绚丽之花——韶山市税务局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记实

    2021-01-11 15:45: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朱玲玉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韶山市税务局经过严格规范的复查验收,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获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表彰。据悉,这是该局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荣誉背后,是他们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不断丰富与拓展精神文明的内涵与外延,以精神文明创建推动事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走进韶山市税务局,处处都有文明场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系列标语牌与干净整洁舒适的办公环境相得益彰,体现着文明的热度;工作人员一张张热情真挚的笑脸,一声声温馨亲切的话语,高效便捷的为民服务,彰显着文明的温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蓝丝带税收维权志愿队、岗位上勤勉尽责的干部职工增添着文明的亮度。

(开展文明办公室评选活动)

(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推进会)

文明的气质源于组织文化的涵养。该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根据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制定创建方案,成立核心团队,开展创建动员大会,为文明创建的顺利推进形成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利用楼、廊、门、厅作为宣传的主要载体,在挖掘精神文明建设、韶山红色地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税务精神提炼出了以“税润韶华,担当奉献”为核心理念的“韶”文化品牌,打造了以先锋党建、韶润清风、韶华税苑、崇法善治的文化展厅,开展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充分挖掘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评选表彰“文明股室”“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在创建过程中不断丰富组织文化内涵,凝聚全局共识,形成了创建强大合力。

(干部职工在温心阁阅览书籍)

(每周开展案例讲堂提升队伍素质)

(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

文明的力量源于不断地追求卓越。为培育一只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该局把牢思想之舵,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使命担当,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强国知识竞赛,进一步坚定干部政治过硬葆红色、不负韶华共奋进的理想信念。通过案例讲堂、微学习等形式将教育培训制度化、常态化全力提升干部队伍业务能力。精干有力的干部队伍成就了事业发展的卓越,近两年,该局相继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税务系统四合示范单位”等重量级荣誉。

(2020年办税服务厅荣获湘潭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文明的形象源于优质的为民服务。韶山市税务局将文明创建成果体现在纳税人、缴费人看得到的优质服务上。在办税窗口开展“学雷锋精神,树窗口形象”活动,解决群众涉税疑难的同时传播文明风尚。建章立制形成办税服务规范,考核到岗到人,确保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纳税服务。今年疫情期间,积极服务县域重点项目建设,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在全力履职尽责、支持复工复产中,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国税务形象。

(志愿者入社区开展防疫宣传)

(精准帮扶及时开展慰问走访)

(志愿者入社区为残疾老人提供帮助)

文明的升华源于高度的社会责任。扶贫帮困、文明劝导、义务巡逻、宣传普法等等,在各类志愿服务中,哪都有韶山税务人的身影。2020年该局注册志愿者达到了100%,并且人均志愿时常达20小时以上,两名志愿者因出色的志愿服务表现荣获了韶山市星级志愿者称号。在疫情防控中,该局开展“青春热血共抗疫,众志成城必胜利”的义务献血活动,获得了韶山市义务献血先进单位。他们开展了对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的慰问走访,深入联点社区进行人员摸查、宣传防疫知识,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疫情防控服务。在脱贫攻坚中,他们千方百计地帮助帮扶对象脱贫,及时开展慰问走访,关注帮扶对象动态,帮助帮扶对象树立起对未来的信心。在文明城市建设中,他们积极参与做好文明城市宣传、每逢节假日入景区开展志愿服务,彰显城市主人翁精神。

一例例动人的举措,一幅幅文明的缩影,韶山税务人以自身实际行动播撒文明,让文明之花在毛主席故里绚丽绽放,立足新起点,韶山市税务局将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谱写事业发展壮丽的篇章。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