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物】李畅:抗疫“铁娘子”

    2021-01-08 16:52:32

李畅(右)和辖区居民交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飞云

近日,民政部对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其中,湘潭市岳塘区岳塘街道纯冲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畅,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荣誉的背后,是这位“铁娘子”以患病之躯,冲锋在前,全力抗疫的暖心故事。

2020年春节,42岁的李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逐户摸排统计从武汉来潭返潭人员和车辆,详细记录相关信息。

“畅书记,你这里怎么鼓起一大块?”同事赵新星注意到李畅的衣服左侧有些异样。

大家再三追问下,李畅才道出实情。原来,她做完乳腺癌手术才一个多月,身上还挂着个奶瓶大小的污血引流瓶,就赶回社区和大家投入到防疫一线。

“畅书记,你生病了怎么不告诉我们,不能这么拼命啊!”大家心疼她,都劝她回家好好休养。

“我能走能动,不碍事,这个关键时期,不和大家在一线,我心里不踏实。”李畅笑着婉拒了大家的好意。

就这样,李畅一边挂着引流瓶,一边坚守社区防疫一线,不曾有过片刻退缩。对社区35名隔离监测对象,李畅逐一上门耐心宣讲疏导情绪;为保障弱势群体生活,她争取到两吨新鲜蔬菜,送到了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居民家中。

社区居民周爷爷因精神方面的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疫情暴发后,他远在美国的儿子无法回国照料,李畅得知后主动与周爷爷的儿子取得联系,帮助老人顺利入住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并受周爷爷儿子的委托,成为了周爷爷在湘潭的“监护人”。“周老爷子的身份证、存折,甚至连墓地的合同书,都放在畅书记这里保管,这是亲人般的信任!”居民们无不感叹。

疫情期间,李畅还根据社区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成立了由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医护人员组成的“红小二”服务队。这支服务队以社区11个疫情防控卡点为基础,制定分工职责表,设立疫情排查、后勤保障、送物上门、电话联络、数据台账五个小组,为辖区8965名居民筑牢了疫情防护屏障。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