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驱动社会治理大融合

    2020-12-30 11:16: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郭喜

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合党支部在市、区社会组织党工委的指导下,围绕深化社会组织党建提质增效,加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以“党建+业务”的形式,确保社会组织特色的同时,驱动社会治理大融合。

党建意识强 组织更聚合力

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为巩固和扩大“全覆盖”“双孵化、双培育、双提升”成果,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合党支部引导和督促注册成立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及时建立独立党组织,加大对挂靠式、联合式党组织的培育力度,创造条件进行拆分,不断提高区内社会组织单独组建率。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根据部分社会组织党员的身份具有特殊性,该党支部着重加强党员日常管理,重点做好“双隶属”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引导其积极参加所在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活动;联动各部门、社区,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和党务工作者到红色教育基地或重点院校的教育培训中心开展集中培训,党务知识和业务知识并重,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提升。

工作思路清 业务更显效力

加强专业培训 提高组织能力。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在将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党员民主评议等纳入“三会一课”内容的同时,利用座谈会、谈心会等形式来开展“三会一课”,不断地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全方位提高党员素质。通过培训会、座谈会及网络等多种方式提升党务专业能力,提高其自身素养,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成员对社会组织的引导。

加强业务融合 增进服务创新。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通过党建活动定期开展,促进社会组织“党建+业务”的融合,以党建引领业务,让党建更接地气,也有利于提高社会组织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推动党组织活动开展,并主动支持党建工作。社会组织业务在党建的带领下,也得到健康有序发展,业务能力得到提高,资源得到整合,党组织与社会组织的关系得到巩固和增进。

整合措施新 联动更富活力

抓好党建示范建设。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对照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标准,继续抓好典型培植和示范引导。加大党建示范培育力度,激发和调动党组织争创示范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提炼示范党组织的党建经验,通过集中宣传、座谈交流、主题活动等方式,及时把示范点取得的创新成果和工作经验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举措,以点带面,提升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争创省党建标杆。

完善党群服务功能。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充分运用雨湖区社会组织党建共享阵地功能及各联动单位党群服务中心,实行有效联动管理,探索党建工作创新。把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社会工作服务等紧密结合起来,在扩大党组织和工作覆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推进党群工作一体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

精心打造党建品牌。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以项目化推动党建品牌创建思路,根据群众需求,打造有亮点、党建特色鲜明、辐射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大的党建品牌。在该区社会组织的党工委指导和支持下,总结提炼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具有较强针对性、操作性、示范性的工作方法,以品牌创建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在党建内容、形式、载体、机制等方面推陈出新,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3年来,从“支部游学”到“党员志愿服务日”到“红色引擎”驱动社会治理,完成党建品牌的“三步大提升”。

共建方式活 服务更添助力

互通有无 共创共赢。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合党支部与区内社会组织一起开展“互通有无,共创共赢”党组织共建活动,建立党建小组联席会模式,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当前的党建要求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发展形势,确定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有特色、有感召力的活动内容,打破原有党组织单独活动的形式,有效整合党建资源,增加党组织活力,构建起“组织共建、活动共推、发展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志愿服务 党员先行。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大力倡导“志愿服务,党员先行”文明新风,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围绕自身业务工作,找准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组织有专业特长的党员,积极参与便民利民、扶弱帮困、环境保护、就业创业、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中的带头和示范作用。汇聚社会组织力量共同参与“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疫情防控”“结对帮扶”等,以党组织牵头、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激发社会力量关注和参与全区脱贫攻坚工作。

工作效果实 党建更具魅力

组织学习实。除落实日常的规定动作学习与实践外,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合党支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总结、宣传、推广社会组织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同时通过自媒体平台不定期推广和宣传党章、党策,加强“指尖学习”,普及和传播党务常识。

组织活动实。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通过开展各类“党建+业务”等活动,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创新治理成为该党支部的一个鲜明特色;重大党建节日活动,将全区社会组织力量汇聚在一起,共建共享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创新。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党支部更是与雨湖区11个社区以党建领航培育社区自己的社会组织,深度融入社区治理,在政策宣传、扶危济困、邻里关系、环境美化、家庭教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被立项推行。

宣传发动实。在做好工作的同时,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合党支部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宣传,守稳意识形态阵地,协助社区各党支部做好服务,做好经验提炼。如:协助金塘社区、桃源路社区撰写党建引领的“居民公约”,并获得湘潭市首届十佳优秀居民公约;指导鲁班殿社区红管家志愿服务队进行经验提炼,并在红土地、新湖南上进行发表。

今年以来,由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合党支部撰写和指导的47篇以党建引领为主题的报道在湖南日报、红网等省市区媒体发表。以该基地党支部牵头的“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五化民政实验项目已在雨湖区生根发芽,以“红色引擎”驱动社会治理大融合,将社会工作落到实处,将社会服务植入民心。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