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目标 精准施策 全力攻坚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

    2020-12-29 16:32:03

湖南日报-新湖南端12月29日讯(通讯员 刘雪妮)祁阳县医疗保障局按照“千方百计保基本、始终坚持可持续”的工作原则,把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征收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抓细、抓实、抓好。截止12月28日,全县实现参保缴费76.53万人,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96.9%,参保缴费人数居全市前列。

营造氛围,织好“宣传网”。在征缴期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利用传统媒体。在广播电视台黄金时间段播放参保告知书、飞播通知,印发《参保政策告知书》、《待遇政策宣传单》等宣传资料60万份;二是利用自媒体。在县城主要街道户外LED电子屏循环播放参保通知、各类微信公众号推送缴费信息11条、租用广告宣传车入镇入村宣传;三是协调电信运营商。发送参保短信85万条,营造了参保缴费良好氛围,确保群众政策知晓率达到100%。

提升服务,织好“惠民网”。一是组织政策培训。组织乡镇(街道)医保经办人员学习参保政策、缴费流程、入库办法。二是组织操作培训。联合税务局开展现场指导解决难点问题,现场指导手机APP、移动智能POS机等操作,有效提升服务能力。

落实帮扶,织好“兜低网”。实行“同缴同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个人只缴140元/人,特困供养人员、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困难持证残疾人直接免缴,切实减轻贫困群众缴费负担。

压实责任,织好“包保网”。一是细化参保任务。对22个乡镇(街道)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建立目标责任考核机制。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人员包保到镇(街道),各镇(街道)干部包保到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分片包组到户。三是强化督查通报。自2021年度城乡居民征缴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县税务局、医保局参与,共开展3轮专项督查,下发政务督查通报3期,有力地推动了征缴工作的顺利开展。


责编:刘志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