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让公共文化服务的阳光洒满城乡

    2020-12-29 15:35:32

一年一度的湘潭县云湖桥镇“脐橙文化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家住湘潭县易俗河镇的罗馨女士闲暇时间总喜欢带着女儿来到湘潭县文化馆文娱体验区k歌、跳舞、弹琴,释放工作和学习压力。

近年来,湘潭县全力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发展,351个村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完成,17个乡镇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全覆盖,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完成装修对外开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群众文化生活更加富足,文化幸福感更加充实,公共文化服务的阳光洒满了城乡。

即将开放的24小时无人值守图书馆(效果图)。

公共文化设施织线成网

2018年,湘潭县启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印发《湘潭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各相关单位和17个乡镇的工作职责,并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县意识形态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对任务推进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乡镇进行通报批评,要求整改到位。

在湘潭县图书馆,自动借(还)书机、电子阅读设备等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2021年初即将作为24小时无人值守图书馆面向广大读者开放,这是湘潭县继2017年建成中南5省首个村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云湖桥镇清风村自助图书馆之后第四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

作为国家一级文化馆,湘潭县文化馆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在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上不断创新、不断提升。该馆不仅免费向公众开放,而且还有专业老师为各类艺术基础培训班免费授课,仅今年就已开展各类基础培训130余场次、受训人数达6000余人次,专业培训80余场次、受训人数近6000人次,在这里市民不仅可以学到琴棋书画各种技艺,还可享受到电子阅览、书报阅读、网络等多项服务。

湘潭县云湖桥镇清风村24小时自助图书馆。

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升

家住云湖桥镇清风村的11岁女孩周丹霞平时很喜欢看书,闲暇时间总让妈妈带她来到村上的图书馆逛逛。她的妈妈认为:“现在城乡没有区别,住在农村也能享受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挺好的!”

乡村旅游的飞速发展是近年来湘潭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又一大亮点,乌石镇乌石峰村的“三十六坊”也使人眼前一亮,它与湘之坊、龙凤庄园等一起成为了乡村体验休闲游、亲子游、研学游的网红打卡地。

石鼓镇和锦石乡的油菜花节、中路铺镇的龙文化节、花石镇的荷花节、石潭镇的香菇节、云湖桥镇的脐橙节……今年来,全县共接待游客823.7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6.62亿元。一系列的活动不仅推动了文化旅游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湘潭县“三下乡”将惠民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

文化活动大力惠及全民

吹拉弹唱、琴棋书画不再是城里人的活动,为了让广大农村居民享受更多的文化服务,乡镇文化站挑起了大梁,很多村(社区)都成立了龙狮队、秋歌队,大妈大爷们也跳起了广场舞。

“三下乡”“送戏曲进万村”各种文化惠民活动为广大农村居民送去了精神食粮,仅今年湘潭县“湖湘文化公司”(县花鼓剧团)就送戏下乡70多场次,观众超过两万人。自2013年启动“欢乐潇湘”活动以来,每年参与此项活动的群众演员都在5000人以上,还多次在省市决赛中获奖。

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体育健身活动、湖南省“强民杯”篮球赛、千里湘江第一湾自行车赛等国、省群众体育赛会的举办,也极大地推动了县域群众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

自2018年启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湘潭县累计投入1.5亿多元用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国家一级文化馆、国家二级图书馆、非遗博物馆、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人均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达到6.04平方米,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让群众文化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