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课堂展风采 专业引领促成长

    2020-12-28 10:51: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8日讯(通讯员 桂巧艳)为深化课程课堂改革,积极推进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学质量,适应高考新变,12月25至26日,祁阳一中举行了名师教学示范活动。

活动中,八位市级名师以崭新的教育理念,深厚的课堂教学功底、多元的教学风格和独到的教学见解,让听课教师耳目一新。特别是来自祁阳县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的四位名师关注前沿高考变量,立足学生“核心素养”, 直指学生最薄弱的地方,步步引导,循循善诱,让学生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评价。

四节语文示范课分别是祁阳县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桂巧艳老师执教的高三一轮复习课《突围小说采点分析——建构小说阅读支架之叙述视角》,该课教学理念新颖,直指学生小说复习缺少采意分析困境,并结合新高考文学类文本命题走向,引导学生建构知识型支架、资源型支架、同类解题支架;工作室核心成员冯祥老师执教的《如何拟写标题》研讨课,该课以人民日报优秀标题为范例,注重读写结合,引导学生在借鉴中完成优秀标题拟写,课堂实用、高效; 工作室核心成员陈素珍老师执教的《论述类题型之梳理行文脉络》研讨课,课程聚焦2020新高考课表1卷的新题型论述类文本行文思路梳理,从学生答题现状出发, 注重学生自主实践探究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形式多样的答题评分实践活动中把握行文思路展开的答题要领,课堂标新、高质;工作室核心成员付香成老师执教的《种树郭橐驼传》以扎实、灵动、新颖、鲜活的课堂展示,给大家提供了单元教学实践、研究的方向。

名师课堂展风采,专业引领促成长。此次名师教学示范活动,不仅对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更对祁阳县的名师工程和教师专业成长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线下名师示范教学活动结束后,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又组织成员就示范课程内容开展了线上研讨,引导青年教师对示范课内容做深入研究。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