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石潭镇信访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2020-12-24 16:55: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文澜

“我对自己当初的行为十分后悔,感谢党和政府始终没有放弃我!”12月23日,湘潭县石潭镇信访户陈某某夫妇来到政府向工作人员再次表达了歉意与感谢。

谈及此事,石潭镇综治办工作人员感慨万千。陈某某夫妇2013年因农田灌溉与邻居发生纠纷,升级为刑事案件,夫妇俩对判决不服,故常年上访、闹访。为解决此事,石潭镇人民政府联合上级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考虑到他们身患疾病,无劳动能力,石潭镇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困难帮扶救助资金,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关心其生活情况,经过前后多年努力,夫妇俩的思想已得到转化。

今年以来,石潭镇“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法”“信官不信法”的现象明显减少,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的多了;共处理信访案件245件,“两会”及各大特护维稳期无一人赴省进京上访;通过“镇村一切工作到网格”,共收集意见建议356条,成功解决率100%;大力推进平安建设,评选平安家庭示范户422余户,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石潭镇天桥村龙虾基地于2009年与14户农户签订租赁合同,租赁时间18年,约定分年付租,后因企业经营不善等原因陷入亏损,产生租金支付、耕地复原和续租等信访问题。知悉群众诉求后,石潭镇当即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顾问,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专班,综合调度各部门与信访人多次沟通,牵头组织信访人和承包商协商资金支付问题,督促承包商尽快将农田恢复,处理复耕后农田产量降低问题。经过耐心沟通和政策讲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纠纷调解协议书。

为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排查梳理信访积案,从3月份开始,该镇开展联合大排查行动,将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分为一般、重点、难点三类,分门别类建立档案限期调处化解,针对突出不稳定因素、重点人员,进行集中化解,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格局。对信访案件难以化解的,严格按照“五包一”的工作要求,全面有效、有序的予以稳控,对包案领导、责任人稳控不到位的,依照《石潭镇信访突出问题责任追究办法》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石潭镇主要负责人表示:“群众事无小事,我们将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面对问题不逃避,直面群众诉求,用真心换民心,用真情筑感情,有信必复、有访必答,真正把诉求解决在家门口。”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