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民间河长守护一缕清泉

    2020-12-23 14:26: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3日讯(通讯员 于明)12月22日,天空晴朗,20多名民间河长身穿绿马甲在祁阳县城三水厂集结。她们手持钳夹、红桶等保洁工具沿县三水厂取水口河滩而上,拾捡河滩、河岸垃圾,对够不到的垃圾,男河长挽起裤脚到河里打捞,大家从上午9点一直工作到11点半,共清理了近2吨的垃圾,看着干净的河面,河长们自豪的说:“保护母亲河,我们时刻准备着。”

李顺秀是一位退休工人,2017年被聘请为祁阳县民间总河长,并组建成立了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民间河长行动中心成立初期,大多数民间河长分布在县城,监督巡察的范围不大,很多地方容易遗漏。李顺秀便带领核心骨干一条河流一条河流的巡察,每到一个乡镇,在百姓中去探寻符合要求的人担任本地民间河长。目前,祁阳县115名民间河长覆盖全县所有乡镇、村、街道办事处,“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乡镇民间河长工作站—段长—河流守护者”四级体系搭建完成,每个乡镇都成立了工作站,是全市第一个建成民间河长四级体系的县区。

“爱河护河是我们的责任。”近年来,祁阳民间河长共巡河、净滩等71次,参与人数1.25万余人;走进30余所学校、443个乡镇村开展防溺水、水安全课堂进社区、进学校等“百校千村”活动471场,参与人数3.5万;监督并解决问题29个,巡河里程超过8千公里。同时举办活动向市民宣传河流保护知识。利用每年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环境日等大型节日,组织了鸡蛋换塑料瓶活动,唤醒市民拒绝使用塑料制品和一次性制品,累计现场参与人数3970人,影响近26750人;开展水源地“上游一公里,下游500米”净滩37次,累计清理垃圾3600多公斤,其中干垃圾1000余公斤,湿垃圾1200公斤,白色塑料垃圾400公斤,烟头8公斤。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